王石的新玩具| 财讯60秒

  SPAC正在成为大佬们的新玩具。

  从2020年爆火之后,李嘉诚、李泽楷,贾跃亭等等,都跳入这个池子,开启新一轮的收割。

  这不,连王石也坐不住了,这个地产大佬阔别江湖四年之后,也重新大刷存在感。人们不仅看到他和田小姐带着小BABY一起幸福地逛街,同时他也对外宣称,要设立SPAC公司,开启人生的第二次创业。

  SPAC又被称为“特殊目的收购公司”,它本身并不营运任何的业务和资产,主要是靠帮助其他中小型公司并购上市而盈利。相比于传统的企业通过IPO上市,SPAC可以使时间更短,流程更加的简洁。

  王石此次正筹备设立的SPAC公司,未来倾向于投资大健康、运动科技和城市生活更新领域。

  热爱户外极限运动的王石,最早涉猎这个领域是在2015到2018,这3年,他在华大基因担任独立董事职位。此后,王石陆续助力南昌、四川宜宾的大健康发展;联合国内外诺贝尔奖得主等多名专家,共同打造人工智能新药研发孵化平台;和万科的员工集体捐赠2亿股万科的股份,在清华大学设立了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除此之外,他还创立了体育公司深潜DeepDive,提供线上线下的全方位健康服务。

  2020年,总共有248家SPAC公司上市,合计筹资800亿美元,占到了全年美股IPO的半壁江山。然而,今年4月,美国发布了针对SPAC的新会计制度,对SPAC造成巨大打击。4月份只有10家SPAC发行,比3月份下跌将近90%。

  70岁的王石现在入局SPAC已经不算早,不知一边着力大健康,一边和田小姐秀恩爱的他,这个大玩具他还能玩儿的转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