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未解之谜①:商票之谜

  

  【编者按】 十年顶流吴亦凡人设崩塌,被判社死。地产顶流恒大,最近也是麻烦缠身、危机四伏。好在许教授行事高效,迈过了一个又一个坎。然而,备受质疑的恒大仍旧迷雾重重,它究竟有多少商票,轻松跨越红线是否隐藏债务,骨折促销是否存在水分?一切还是未解之谜。

  策划丨王达内

  作者丨耿宸斐

  出品丨焦点财经

  中国恒大(3333.HK)的股价又跌了,这次,市值直接跌破千亿。

  7月19日,中国恒大收盘跌幅达16.22%,恒大汽车(0708.HK)跌19.10%,恒大物业(6666.HK)跌13.38%,恒腾网络(0136.HK)跌11.76%。今天开盘以来,情况并没有好转。至今日收盘,中国恒大跌幅达10.23%,恒大汽车跌11.18%,恒大物业微涨0.15%,恒腾网络涨1.73%。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块石头用1.32亿元激起了超过千亿的市值蒸发。银行的率先发难,让市场对恒大的财务状况再次打上了问号。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1.32亿元对于恒大来说,只是小菜一碟,不值一提,但是恒大与银行矛盾公开,则是对投资者信心的一个冲击。

  就在前几天,恒大刚刚发出公告称,要推出特别分红计划。股民们的心,可能也在坐过山车。

  但供应商们不一样,他们坐的是“跳楼机”。在知乎、微博搜索“恒大商票”,能看到满屏的焦虑:

  

  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就有人问及商票事宜,恒大在公开表态中,对商票兑付是否延期的问题避而不谈。只说恒大地产所有到期商票均已兑付完毕,不存在未兑付问题。

  恒大的商票事件开始发酵,始于今年6月。开始时,几张恒大逾期未偿的商票截图开始在网上流传,涉及到许老板在宁波、南阳等多个城市的项目公司,而这些下游供应商的未被偿还的商票金额从万元到千万元不等。

  到6月29日,三棵树涂料公司的一则公告将这场商票危机的热度提升起来,实锤了恒大的商票问题。

  这个恒大合作了许多年的老朋友称,2021年第一季度,因个别大型地产商资金周转困难,公司应收商票出现逾期情形,自己手中恒大的逾期票据金额已经达到5137.06万元,占其总逾期商票金额的95.77%。第二天,三棵树就回应称到期票据兑付完毕。第三天,许老板便登上了红墙。一切看似那么顺利。

  

  但恒大的商票危机并未终结,而是从六月蔓延至七月,又将战火蔓延至四川。最近,四川接连传出恒大票据逾期未偿的消息。

  所谓商票,在地产圈承担着无外乎两种角色,一是支付工具,二是隐形融资手段。一方面,房企通过商票来支付工程款以及材料款等等,帮助自己进行上下游的资金周转;另一方面,在三道红线的管控下,商票成了房企打张欠条便能换取免息资金的新办法。但是商票和借款之间并不能画上等号。

  恒大对自己商票逾期的事实并未否认。恒大在6月7日发布的声明中称:针对我司个别项目公司存在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的情况,集团高度重视并安排兑付。

  

  在这份声明中,恒大仅提及了“极少量商票未及时兑付”, 但具体数字一直未对外公布。恒大究竟有多少商票,商票逾期金额多少?业界仍是雾里看花。

  真实的数据,我们也只能从一些财务数据中窥得蛛丝马迹。

  在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的公司债券年度报告中,其应付票据余额超2057亿元。

  

  在恒大2021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募集说明书显示,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末,恒大应付票据分别为1387亿元、1650亿元和2057亿元,均为一年内到期,主要为商业承兑汇票。到2020年,其应付票据占总负债的比例已经达到13.51%。

  

  而恒大2000多亿的应付票据总额在房企商票余额排行榜上也是一骑绝尘,超过了排行榜上涉及到的其他房企商票余额的总额。

  

  在“票眼”的兑付黑榜统计中,也能看到恒大商票“拒付”的身影闪现。

  一家名为怀来恒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公司名列黑榜第十,通过股权穿透,怀来恒天由恒大地产全资持有。目前,其拒付票据总笔数达562笔,拒付总金额约为6.17亿元;未结清票据总笔数为1194笔,未结清票据总额约为11.46亿元。

  

  

  不仅是恒大,自今年5月以来,中梁、实地、荣盛、蓝光等房企,也都先后曝出了商票逾期。

  或许是这一连锁事件引发担忧,央行等监管部门随之将商票也纳入监管范围,要求房企将商票数据随“三道红线”监测数据每月上报。

  恒大的商票数据,在监管部门那里也许已经有了答案,但在外界看来,这仍是一个谜题。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