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5峰会 | 亿翰智库陈啸天:房地产行业进入“三难”时代

  焦点财经讯 王泽红 变局和创新交织下,企业如何保持战略定力,守核心拓航道?9月14日-16日,“2021 CRS中国房地产业战略峰会(第五届)”在上海举行,100+房企总裁、产城精英和物企高管云集,探讨企业运营与创新的长期主义之路。

  9月15日上午,亿翰智库董事长陈啸天发布亿翰智库2021年度核心观点。他表示,2021年是“焦虑重重”的一年,疫情反复、经济放缓、内卷平躺,但2021年也是希望的一年,全民抗疫、创新驱动、教育双减等等。

  国家正处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与此同时,房地产行业进入“三难”时代,具体体现在:第一,增长难,三线四档两观察再升级;第二盈利难,宅地供应“两集中”政策实施,一地一策,“竞品质”成新要求,房企利润承压;第三转型难,房企转型多有成功的项目,但少有成功的模式。

  当下外部环境巨变,过去一切皆有可能,现在躺赢时代终结。从两个方面来看:第一,经济总量虽高但人均较低,经济增长亟待提质;第二,社会矛盾依然显现。国家诉求由“局部最优”转向“全局最优”,由“增长为先”转向“均衡发展”,生态再平衡,势在必行。

  在此背景下,房地产的调控思路发生转变,“管龙头”、“抓源头”、“治苗头”,三头管理常态化趋势明显,房地产业的发展逻辑也随之切换,行业由“大开发”转向“大服务”时代,参与主体从“独立分散”到“有机统一”,走向从“无序扩张”到“生态发展”,通过再平衡的方式,构建房地产业的“新生态”。

  在“新生态”下,企业该如何顺变?亿翰提出十二字方针:顾大局、强核心、持长线、谋共赢。顾大局即想政府所想,服从大局,顺应趋势;强核心即回归“元产品”,构建护城河;持长线即杠杆逻辑转向实业逻辑;谋共赢即搭平台谋纵深,实现共赢;通过生态系统的自我更新、淘汰、进化自然形成企业的美好未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