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董事长陈峰、CEO谭向东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焦点财经讯 9月24日,海航集团发布公告称:今接到海南公安机关通知,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首席执行官谭向东因涉嫌违法犯罪,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海航集团及其成员企业运转稳定有序,破产重整工作依法顺利推进,生产经营不受任何影响。

  1月29日下午,海航集团发布声明称,集团收到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出的《通知书》,主要内容为:相关债权人因我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申请法院对我集团破产重整。

  今年9月18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海航集团党委书记顾刚主持召开2021年度第39周安全生产经营例会时提到,海航重整后将拆分为四个板块独立运营,分别为航空板块、机场板块、金融板块、商业及其他板块,各自回归主业健康发展。

  早先于9月12日,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已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顾刚表示,重整后老股东团队及慈航基金会在海航集团及成员企业权益将全部清零,不再拥有相关股权。重整完成后,包括陈峰在内的老股东团队股权将依法依规清零。海航集团此前披露的股权架构,海航集团由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Hainan Cihang Charity Foundation Inc.、12名自然人以及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间接拥有。

  其中,分别设立在境内外的慈航基金会和Cihang Foundation拥有海航集团50%以上股份,12个自然人股东持股47.5%,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持0.25%。

  据了解,12个自然人股东均为海航集团创始人和高管,其中,陈峰持股14.98%,为最大自然人股东。

  海航的危机始自2017年。当年6月,银监会要求各大银行排查涉海外并购的大型民企的授信及风险,其中包括万达、海航等。这个指示致使海航突然陷入流动性危机中,25年的高速扩张也因此戛然而止。此后,海航债务问题集中爆发,负债最高时曾达7179亿元,连旗下航空公司燃油费都没钱付。

  纵观海航的发展过程,就是一部资本运作史。2006年之后,海航在各个业务板块密集出击,收购了多家重工、证券、信托、游艇、商场、酒店等公司。

  海航自2010年起至少开展了40宗跨境并购,交易总额已经超过400亿美元。2016年,是海航集团并购最为疯狂的一年。

  外界估算,海航三年斥资近600亿美元在海内外大肆并购,产业覆盖航旅、地产、金融、物流、科技等。从希尔顿酒店、德意志银行到飞机租赁公司、IT分销巨头,从纽约、伦敦的摩天大楼到香港“地王”,海航一路扫货,成为全世界最豪爽的买家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