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板块拉升!央行最新房地产表述值得关注,地产调控政策开始松动?

摘要
边际上微调房地产政策,为错杀的优质房企提供融资的窗口期、为保交付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首套房和合理置换的居民购房需求提供融资帮助都值得后续关注。

  金融界网9月28日消息 今日房地产板块拉升,金科股份拉升触板,铁岭新城、金地集团、保利发展、万科A、新城控股、招商蛇口涨超5%。

  消息面上,央行网站昨晚披露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此次例会央行新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支持银行补充资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

  东方金诚对此解读称,这表明监管层正在密切关注恒大风险演化,以及当前楼市较快冷却态势,未来相关政策可能灵活调整应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8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10.9%,依然维持两位数的正增长,不过同比增速已经高位连续回落。按照最新的统计,个人住房信贷业务站商业银行贷款的比重约为19.7%,同时,居民部门的贷款约有75.9%流向房地产市场,显示银行、居民、房地产企业在金融风险领域的深度绑定。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目前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居民端限购、限贷,金融机构端压降房地产业务比例,企业融资端推出三道红线政策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明显影响。在持续的政策调控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能力明显收紧,销售、拿地乃至价格的下行趋势比较明显。

  中信建投证券认为,边际上微调房地产政策,为错杀的优质房企提供融资的窗口期、为保交付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首套房和合理置换的居民购房需求提供融资帮助都值得后续关注。

  华创宏观张瑜团队则表示,当前从总量层面看,房地产仍是逆周期调节工具里面最压箱底的一项,不到万不得已的情形下不会依靠地产来刺激经济。但这并不意味着各地方政策没有辗转腾挪的空间。总量政策难以改变的情形下,因城施策仍有望带来结构性亮点。“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表征满足居民合理首套房刚需需求,当前部分城市按揭贷款额度有限,未来这一层面或有部分房价不高的地区存在放松的可能。

  中信证券首席FICC分析师明明认为,房地产政策不排除边际调整可能,但更大概率也是以支持首套刚需为主要方向。近期房地产企业信用风险事件增多,引发市场对房地产行业乃至银行业的担忧,风险处置也备受市场关注。要求“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很可能指向信用风险较大的企业“保交房”的要求。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