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薪、裁员,房产中介提前过冬:两个月没成交,做好回老家的准备了

  “挂牌核验价”和“三价就低”两道政策像一股寒流,让一度高温不下的上海二手房市场降温,也让房产中介行业进入了寒冬。

  国庆小长假之前,链家提前预告了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历史新低的到来,其披露,截止9月27日,上海二手房网签约9700套,预计最终成交套数在1万套左右,若无意外,这将是今年以来上海二手房市场最为冷清的一个月。

  结果如链家所预期的那般。9月过去,上海二手房网签数据定格在12040套,与8月的成交量相比,下滑约33.23%。若与年初上海二手房交易高峰时期相比,上海二手房成交量跌幅已超过70%。

  “年初笑得有多开心,现在就有多低落。”作为在二手房交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的房地产中介,市场中一个细小的变化都可能影响他们的处境。所以,当上海二手房市场刮起寒风,数位中介向时代财经袒露心声——这个冬天不好过了。

  从“抢破头”到“零成交”

  李伟华是一家头部中介公司的“金牌中介”,他所在的门店位于上海普陀区的内环区域,区域内有着上海著名的“巨无霸大盘”中远两湾城。过去几年,中远两湾城炙手可热,房源数量庞大,始终不缺买家。

  凭借着地理位置上的天然优势,李伟华的业绩一直名列前茅。年初,市场最为火热的时候,李伟华甚至因为客户太多,需要主动将接待机会让给同事。他告诉时代财经,去年12月及今年1月,几乎每一周都有房源在他手中成交,仅中远两湾城,他便卖掉5套。

  即便是市场有所降温的时候,李伟华仍然能够靠着中远两湾城的热度保证完成每月的成交任务,个人至少签下1-2个订单。直到7月上海二手房新政出台,李伟华明显感觉到咨询客户数量减少,线下拓客效果亦不如人意,7月和8月,他仅成交1套。

  李伟华原以为市场会在传统的“金九银十”迎来转机,怎知行情每况愈下。如今,不仅是李伟华个人,他所在的门店月成交数据都十分惨淡。“8月末我们还在门店喊口号‘冲刺金九银十’,但是,9月整个门店只成交两套房源,10月快过半,还没有一笔成交。”

  头部中介纵然如此,一些小中介的处境就更加艰难。2016年,陈强在徐汇万体馆片区开了一家“夫妻店”。彼时,陈强赶上了好时机,开业第一年店铺就开始盈利。这几年来,市场起起伏伏,但好在万体馆处于相对市中心的地带,一家人靠着小店铺维持生计不算太难。

  “挂牌核验价”和“三价就低”是超出陈强预期的政策,在他的观念里,只有一手房才会被种种政策所限制,二手房是个人的买卖,除了购房资格有门槛之外,其他环节不存在“调控”一说。

  陈强未曾想到,在上海二手房市场闯荡五年,最终被监管政策击垮。“挂牌核验价政策出来的时候,我的心态还是比较乐观,带看的时候还劝客户抓紧买,告诉他们上海二手房市场不会真的冷。后来又出了‘三价就低’政策,成交一下就停下来了。”

  8月至今,陈强接到无数个电话,客户都通知他,要暂停买房。“有些客户已经谈了几个月了,但是‘三价就低’政策后,贷款的额度比以前要少,首付比例提高,很多客户就决定先不买了。”

  陈强称,他的店铺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买卖单成交,现在需要靠积蓄和租赁佣金来支撑。如果这样的行情持续下去,陈强坦言会做好离开上海回老家的准备。

  “每分每刻都在担心失去工作”

  为了熬过“寒冬”,中介们开始“自救”。

  近日,有消息传出,上海中原地产出现降薪、裁员。流传出来的截图显示,有管理人员在微信工作群内宣布,对于连续3个月以上无业绩人员,进行取消底薪或劝退的处理。微信内容还透露,本月开始,月人均业绩不达标将直接对管理人员进行降薪,按照业绩的完成情况,从9折至5折不等。

  此外,一位高管在管理群内的发文,要求对区域内门店进行逐一评估,且指出,业务人员少于8人的门店,除过往盈利状况稳定且良好的门店之外,如果不能及时调配补足合适人手,一律不予保留,还要求对表现较差的管理人员做出降级处置。

  关于上述消息的真实性,时代财经在上海中原地产一位员工处得到确认。该员工表示,中原地产的业务人员一直以业绩作为直接的考核标准,和年初相比,7月以来大部分门店的业绩都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除了管理层在群内发布的考核制度之外,门店负责人也在努力调动业务人员的积极性。

  “国庆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我们门店就开了动员大会。店董把情况说得比较严峻,现在市场不景气,公司要节约成本才能活下去,同一个区域内的门店会进行业绩PK,业绩差的就要被业绩好的门店吞并,被吞并的门店,业务人员可能都会转为无底薪,或者直接被辞退。”

  该员工还透露,其所在的门店考核重点针对买卖业务,租赁业务佣金较少,计入业务人员个人业绩中,“但最终能否保住底薪,还是要看买卖业绩,店董给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尽量做到每个人每个月都有买卖订单成交”。

  事实上,不仅是上海中原地产在缩减成本。10月11日晚间,有贝壳找房员工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一夜之间没了工作”,其指出,贝壳找房上海研发团队数百名员工被优化,裁员补偿为“N+3”。

  随后,贝壳找房对此作出回应称,今年以来,行业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公司据此对上海地区金融等部分业务进行调整,但并非网络所传出的“一锅端”。据了解,此次贝壳找房裁撤的主要是研发和金融部门,且动作十分迅猛,所有被裁员工或于18日之前办完手续。

  头部企业纷纷裁员、降薪,让从业人员人人自危。在社交平台的讨论中,还有更多的中介业务人员、加盟商大吐苦水,前述中原地产员工更是感叹,每时每刻都在担心自己失去工作。

关键词阅读:房产中介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