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末房贷松绑?北京各银行初现松动迹象

  近日, 多个一二线城市传出房贷放松信号。记者走访多家北京的银行发现,北京房贷也初现松动迹象。但目前从整体来看,北京的房贷放款速度还无明显提升,这源于一方面此前贷款积压的情况较多,另一方面政策的落地也需要一定时间。

  房贷放款周期缩短

  继佛山、深圳、苏州等地不同程度地传出放松房贷信号后,北京也有初步松动的迹象,目前额度虽然紧张,但比之前有所放松。

  北京某大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额度紧张的情况有所好转,但并没有完全放松,因此无法给出具体放款时间。“尽量给您争取,现在就看额度有多少,也不能准确地确定什么时候放,只能排着队。现在额度还是偏紧,但是比原来稍好,比如就说我们支行,现在排队的就不是特别多。”该客户经理表示,之前是一周就能放款,但是现在给不了具体承诺。

  北京某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同样对记者确认了放松的消息,但表示虽然有所松动,来贷款的客户还需签一张协议,明确表示不能保证多久放款,只能说比之前的速度要快。

  同时,银行经理表示,相比单纯的商业贷款或公积金贷款,银行组合贷的排队时间会有所缩短。

  北京某地产中介对记者表示,目前年前的贷款速度还是比较慢的,根据选择的不同银行速度也有所不同,即使是批贷速度较快的商业贷款,如果现在申请的话,最快也得年后放款。记者了解下来,目前北京的房贷利率为首套房5.2%,二套房5.7%。

  一位在北京某国有银行申请组合贷的网友对记者表示,他是10月中旬面签的,几乎过了一个月才批贷,但目前还没有放款的动作,据说要到明年才能放款。

  相比之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放贷速度更为灵活。有购房者表示,当时面签时,银行表示最快房贷也需要两个月,但实际放款速度只用了一个月。另有在北京城商行申请组合贷的购房者表示,自己提交材料后的一周便收到了放款。

  区域性、针对性调控

  贝壳研究院最新数据显示,其监测的100多个城市主流首套、二套房贷利率11月以来均有所下滑,平均放款周期自4月以来首次缩短。近期,多地传来房贷松动的消息,但与北京一样在放贷速度上并无明显提升。一方面此前贷款积压的情况较多,另一方面政策的落地也需要一定时间。

  此前,上海某大行的工作人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确认,近期房地产按揭信贷额度放松了,放款速度快了。“这个月央行单独给了房地产方面的额度,不管是对个人还是开发贷的额度都有所松动,也是加大投放,但具体持续多久不好说,可能下个月又没了。”上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不过,某城商行内部人员表示,尽管有所松动也只是适度,房贷市场积压严重,造成各银行房贷资产规模大幅下降,为保障年底结算数据,各行做了可行的业绩冲刺,做到应放尽放。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指出,按照10月房贷数据,楼市存量积压排队,至少需要到2022年一季度才可能有所缓解。目前房地产行业面对的并非简单的资金问题,拿地、销售、客源、贷款乃至同质化产品竞争都存在压力。

  近期,政策暖风频吹,11月19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房地产合理贷款需求得到满足。数据显示,截至10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同比增长8.2%,整体保持稳定。个人住房贷款中90%以上用于支持首套房,投向住房租赁市场的贷款同比增长61.5%。

  11月23日晚间,成都住建局发文推出12条措施精准应对疫情冲击,明确将协调金融机构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加快发放速度,保障房地产企业和刚需购房人群的合理资金需求,成为首个明确发文“稳房贷”的城市。

  专家认为,大城市的房产情况近期将进一步放松,但整体而言将会是分阶段和区域性的针对性调控。

  “房贷放松是符合预期的,信贷政策放松至少会延续到明年上半年。所以房贷市场来看,后续还会继续宽松,释放了暖意。类似政策也往往带来很多新情况,如购房需求会带动起来等。从实际情况看,大城市房贷近期肯定会进一步放松,但要注意防范一些炒房现象。尤其是近期上海落户政策放松,叠加信贷放松的情况,要防范明年一季度市场炒作的可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陶金表示,在稳信用货币政策背景下,房地产供给和需求两端放松的迹象也出现。需求端房贷额度放宽、利率下降,供给端则在“三条红线”和房贷集中度的框架下放宽了窗口指导,进行正常的房贷审批和风控管理。

  同时,他指出,这种政策调整更多是边际上的和具有区域性的。从更高层面的房地产宏观调控看,“房住不炒”的政策定力非常强。不过,“房住不炒”政策中,可能会更加区分“房住”和“不炒”,即保证住房刚需的满足,同时严厉打击炒房行为。在此过程中,“房住”政策放松所释放的需求不可忽视,可能会影响房地产下行周期的幅度,但由于“房住”本身不具有金融的加杠杆和放大效应,很难从本质上改变房地产总体周期方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从政策方向来看,整体上并不会持续放松,更大可能是阶段性、区域性、有针对性的调整,目标是保持房地产市场整体稳定。”

关键词阅读:房贷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