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住建局辟谣当地调控放松 记者调查:多名楼盘销售称社保不足不能买房

  坊间消息频出,近日东莞楼市成舆论关注焦点。

  12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东莞住建局房管科,工作人员称东莞楼市调控没有放松,目前购房要求仍按原政策执行。

  日前,多名东莞房产交易人士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12月在东莞购房,无论是首套房还是二套房,均无需提供社保证明。若购房者社保交纳期限不够,可直接到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递交资料、单独出查册报告。开发商可先给购房者保留房源,等购房者社保等条件符合后再网签。

  消息称,对未达到社保条件的客户,开发商最好让客户签承诺书,由客户承诺按规定补缴足社保。其中首套房需补缴足1年,二套房需补缴足3年,否则后续可能无法办理产权证。

  “这种操作在前两年很常见,特别是2018年-2019年,先买房再搞定名额。但是今年出台新政后,这种打时间差的操作被锁住了。”12月6日,一名头部房企项目营销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连日来,该楼盘所有销售人员均接到客户咨询电话,有未达社保标准的客户希望借此机会购房。

  年内曾大力整治违规购房

  “这两天有时间可以过来看房吗?这个月买房不需要社保。先买房再补社保,时间不等人,想买要尽快。”12月5日,多名深圳购房者接到东莞房产经纪人的推销电话,称东莞开发商争取到“窗口期”,12月可做到“无门槛购房”。

  不少人将此举视为东莞楼市调控放松信号。此前,非东莞市户籍居民购买首套房需落户满半年、连续缴纳社保满半年;购二套房需连续缴纳社保满3年。

  12月4日-5日,时代周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致电东莞多个楼盘。仅塘厦某刚需楼盘销售人员表示,12月购买新房确实可以先交首付款,此后补交社保,购房者可提前锁定房源。

  然而,更多销售表示,不能进行类似操作。

  12月6日,一名东莞新房销售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确实有听说社保不足可以买房,但仅限于12月31日前购房的客户。不是所有楼盘都可以申请先买房再补交社保,各街镇新盘可以操作,城区新房和二手房还是执行原政策。

  同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东莞凤岗、大岭山等多个楼盘咨询购房条件,多名销售人士表示,购房仍需按原来的要求,没有社保无法购房。

  此前,东莞曾整治上述违规行为。

  8月2日,《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出台,业内称为“莞八条”。“莞八条”明确,购房人弄虚作假骗取社保证明购买商品房,一经查实,5年内禁止在东莞购买商品房。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伴随着“调控放松”消息,多个楼盘放出打折促销、首付1成等优惠活动。此外,还有消息称东莞多家银行下调房贷利率,二手房按照成交价而非指导价贷款等。

  12月6日,时代周报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处获悉,近期东莞房贷利率确实有所下调,但仅是小幅度下调,非房产中介口中的“放水”。

  东莞楼市成交量骤减

  今年2月至今,东莞先后3次升级楼市调控,涉及新房和二手房等交易市场,从购房门槛、税务增收、贷款标准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调控。

  2月26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从提高购房门槛、围堵假离婚买房、提高首付比例等多方面升级楼市调控;8月2日,“莞八条”落地,增值税免征期限由原来的2年调整为5年,热点楼盘限售期限,由取得不动产权证后3年延长到5年;10月8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交易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二手房交易参考价落地,首批涉及218个成交活跃小区。

  经过10个月调控,东莞楼市迅速降温。

  今年前两个月,东莞新房累计成交量同比上涨234.3%;调控落地后,新房成交量逐月收缩;2021年1-11月,东莞新房累计成交量同比下滑31.6%。

  进入11月,东莞新房供应井喷,购房者入市欲望低迷。

  合富大数据显示,2021年11月东莞一手住宅供应约6547套,环比增加约五成。11月累计签约面积为12.6万平方米,同比减少约84%;签约套数约为1027套,同比减少约85%;签约金额约为36.5亿元,同比减少约82%。

  二手房方面,11月东莞二手住宅网签面积约为13.6万平方米,仅1239套,同比减少近9成。

关键词阅读:东莞 楼市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