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注新能源,宋都俞建午准备打“翻身仗”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开年首个交易日,宋都股份(600077.SH)股价异常波动,连续三天发出股票交易风险提示,警醒投资者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从1月4日至1月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 20%,累计涨幅高达 46.49%。房地产行业市盈率7.54 倍,宋都股份市盈率达到 21.54 倍,明显高于行业市盈率,一切显得不那么寻常。

  宋都股份紧急展开自查,宋都股份自身、控股股东及实控人俞建午均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公司董事、监事、高管和实控人也并未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买卖公司股票。

  但在此期间,发生了一件事:宋都股份新成立了一家企业“浙江宋都锂业有限公司”。仅从名字,便能判断一二。

  用两年净利润,投资锂业

  新设锂业公司的议案,2021年12月底董事会审议通过,1月5日注册成立,投资金额5亿元,而宋都股份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股东净利仅0.61亿元,2020年全年净利润也才3.52 亿元。

  相当于,俞建午用超过两年的净利润之和,投资押注锂业。

  地产主营业务持续萎靡之下,他开始下注时代浪潮中的当红产业,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强势增长,生产其动力电池最重要的原料锂也迎风上乘,价格在2021年累计涨幅超过400%,持续刷新历史新高。

  机构普遍认为锂价会继续上涨,天风证券指出高点可能出现在2022年一季度,信达证券认为锂资源价值有待再重估,锂资源企业应该享有更高的估值。

  股价异常波动,似乎与此有关。但宋都股份自查后解释,未发现其他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件;新成立的锂业公司,尚未具备发展锂业的人员、技术、设备和资源,目前并无具体投资项目,未来的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俞建午的新能源之路,刚迈出半步。这是一场“翻身仗”,经历 “退地风波”和因涉嫌内幕交易股票被罚款1.1亿后,无论是宋都股份还是其个人,都需要一次漂亮的转折。

  变现资产,消除存单质押担保

  2021年7月那次退地事件,宋都股份损失5000万,使得本就低迷的业绩雪上加霜,2021年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仅为 0.61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 63.40%。而且,压在俞建午身上的,不仅是业绩困境,还有来自彻底消除存单质押互保的问题。

  2020年5月11日,宋都股份收到上交所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主要围绕其2019年报中的经营情况,要求其从对外担保、财务状况、经营数据、对外投资等方面进一步披露信息。半个月后,宋都股份一一回复,并承诺在1年内彻底解决为控股股东宋都控股提供存单质押担保问题。

  但是从2020年6月起,宋都控股和俞建午无法通过股权质押实现融资,相关金融资产处于锁定期无法变现,其他实物或房产变现也需要一定时间,再加之俞建午涉嫌内幕交易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最终导致降低存单质押担保额度失败。

  为此,宋都控股和俞建午承诺,最晚于 2023 年 6 月 30 日前通过资产变现,彻底消除与宋都股份之间以存单质押形式的互保情形。

  资产变现方式共有5种:1.处置自有的闲置或与主业无关的房产等实物资产,合计价值预估约 2 亿元;2. 处置自有的股权、证券、基金类等金融资产,预估约5亿元;3.让渡部分名下实业资产,预估约 11 亿元;4. 打通股权融资、贸易融资等其他融资方式,预估约 4 亿元;5.减持宋都股份股权,预估约 13.31亿元。

  据焦点财经了解,截至2021年5月26日,宋都股份为宋都控股及其下属子公司的部分借款提供了担保,其中以定期存款提供质押担保的余额 35.3亿元、以信用方式保证担保的余额 9900 万元。

  按照宋都控股和俞建午计划,2021 年通过变现部分金融资产,下降存单质押担保金额 6 亿元;2022 年拟通过变现部分金融资产等方式,预计下降9 亿元;2023 年拟通过变现实业资产股权和金融资产等方式,预计下降20.31 亿元。

  资产完成变现后,将专款专用、优先偿还与宋都股份存单部分对应的银行借款,逐步降低宋都股份以存单质押形式提供的担保金额。

  1月17日,宋都股份披露最新进展,自2021 年5月至今累计已解除受限存单金额为 7.36亿元,对应解除存单质押担保金额为 6.9亿元,完成了2021 年下降存单质押担保金额 6 亿元的承诺。同时,2022年下降9 亿元的承诺,已完成其中8550 万元。

  按照承诺,未来的两年内,俞建午变现资产的动作将会更为频繁。

  目前,宋都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累计质押宋都股份的股票数量为 5.32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 79.15%,股票质押比例较高。尚未解决的存单质押担保余额还有28.37亿元,如果宋都控股宋都控股和俞建午未能在 2023 年底前履行承诺,宋都股份存在较大风险敞口。

  投资锂业、押注新能源是否能助他一臂之力,目前尚未可知。宋都股份股价连收4个涨停板后,股价正在回落,1月18日收盘跌6.19%,总市值42.62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