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国企出手救祥生 | 深读

  作者 | 薇安

  出品 | 焦点财经

  1月17日午后,祥生控股通过两则公告,出售了一家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同时入股了另外一家公司。“一进一出”之间,公司的现金流动性得到增强。

  一则公告显示,祥生控股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杭州东钰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东钰”)与浙旅湛景置业有限公司(简称“浙旅湛景置业”)订立了股份转让协议,拟以5.59亿元的代价收购浙旅湛景置业所持杭州迪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迪荡投资”)7.3258%的权益及待售债务。

  其中,转让权益的代价为1.6亿元,待售债务的代价为3.99亿元。

  公告显示,迪荡投资的股东方分别为杭州汇石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杭州东钰、浙旅湛景置业、杭州锦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64.1006%、28.5706%、7.3258%及0.0031%,主要资产为一宗位于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东湖镇的宅地,面积约10.65万平方米,目前处于未开发状态。

  祥生控股认为,上述收购事宜可使公司获得更大的经济利益、更好的控制项目开发并优化回报,从而从项目的未来增长中获益,惠及股东。

  截至2021年12月底,迪荡投资的净资产为21.76亿元。以收购迪荡投资7.32%权益对应的约1.6亿元代价计,祥生控股此番购入迪荡投资的交易,溢价率约在0.41%,溢价不高。

  另一则公告中,祥生控股则将间接全资附属公司杭州滨旺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滨旺”)所持杭州滨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杭州滨拓”)51%的股权出售给了浙旅湛景置业,代价约4.87亿元。

  杭州滨拓系一家由杭州滨旺、杭州祥光信息技术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各持股51%、49%的企业,主要资产为一宗位于浙江杭州西湖区的宅地,面积约9.61万平方米,同样处于未开发状态。

  截至2021年底,杭州滨拓的总资产为21.62亿元,净资产为8.14亿元。以此来看,祥生控股4.9亿元出售杭州滨拓51%股权的交易,溢价率约在18.03%。

  焦点财经发现,在祥生控股上述“一出一进”的交易中,皆有浙旅湛景置业的身影出现。据企查查,浙旅湛景置业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3亿元,由浙江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全资持有,浙江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为其实控人。

  上述两宗出售标的也有差异。虽两家公司皆处于营收为“0”且所持土地尚未开发状态,但企查查显示,迪荡投资目前对外投资的企业高达18家,所控制的企业有28家,间接持股企业2家。而杭州滨拓旗下企业却只有杭州祥生弘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一家。

  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从上述交易活动来看,不排除浙江省政府有借此交易扶持、及为祥生解困的目的。不过这也符合当前抢救面临流动性压力的民营房企,以促使房地产行业尽快实现良性循环和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大方向。

  对于这种说法,知名地产分析师严跃进则表示,类似操作或也存在,通过与国资企业换地,有助于优化物业或投资结构。但客观上与其对具体项目的经营状况评估等有关。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