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伟彪践行“桥牌论”:路劲与五矿化敌为友

   路劲集团主席单伟彪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2021年初,单伟豹辞任路劲基建(01098.HK)联席主席,由弟弟单伟彪独自掌舵。但单伟豹并未淡出公众视野,依旧是路劲控股股东惠记集团(00610.HK)的董事会主席,这对“龙虎彪豹”兄弟,还在联手布局内地房地产市场。

  最近一次是在2021年11月,路劲地产向惠记授出广州增城区一地块开发的参与权;更早一次发生于2021年6月,惠记联合路劲竞投上海嘉定住宅项目,虽然最后失利,竞价未能成功,但也是一个缩影。

  路劲地产是路劲基建旗下的房地产业务板块,支撑了其业绩的主要来源,另一板块是高速公路项目。作为一家港资房企,路劲地产长期稳居外资房企第1名,令这对兄弟颇为自豪。

  2021年共拿下十余幅地块,单伟彪有点遗憾。“虽然没有达到理想中的数量,但至少还有机会去计划明年如何布局“,他预测未来1-2年,仍将有较多获地机会。

  守阵地,找机会

  1月18日,路劲地产各地高级管理层以视频形似汇聚,香港、深圳、宁常、沪浙、苏锡、河南、京鲁、广东和天津等主要布局区域的主管董事全部连线,讨论的话题是“拼当下、战未来”。

  行政总裁方兆良告诉他们,与同行业的房企对比,路劲地产交了还算不错的答卷:1.在合同额严峻的情况全力争取回款,2021年回款率超过100%;2.在很多同行为了生存不得不降价的情况下,合同单价高于去年,且超出预算。

  全年的销售业绩并未公布,最新的数据停留在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额约484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物业销售额456亿元,高速公路项目路费收入28亿元;这一数据超越了2020全年467.72亿的销售业绩以及440.47亿的物业销售额。第三方机构中指院数据显示,路径2021年销售额为760亿元,排在第51位。

  根据2020年行业发展形势,单伟彪曾预判行业整合度进一步加剧:2020年前三十名开发商的销售额合计占市场约34%;而前一百名开发商占总销售额更达惊人的61%,相比2019年则为53%。相信很快就会看到前一百名开发商将占有内地市场90%以上的份额。

  但没曾想房地产行业迎来转折剧变,但路劲似乎受影响不大,业绩反而增长不少。他告诉自己的高管,要正视当下与未来两年市场与行业的变化, “多走一步”、“多想一步”,练好内功,看到自己的优势和未来的希望。

  “在目前的局面下,我们要坚守住现有的阵地,也不放弃外部好的机会。”

  单伟彪是桥牌爱好者,巅峰时刻是在雅加达亚运会上,与队友一同夺得了桥牌项目男子团体赛亚军。玩桥牌,他的逻辑是下棋一个人就可以,但桥牌不可能。桥牌是和搭档默契的活动,即使一个人技术再高,没有团队协作也很难成功。

  这种思维也或多或少的体现在其企业经营上,成为其寻找外部机会的一种方式。

  夺地反转,与五矿联手

  当下的地产圈正积蓄着一种氛围,等待并购大年的开幕。央行银保监会发文鼓励并购出险房企优质项目,地产政府为国企央企收并购出险房企项目“牵线搭桥”,招商蛇口注册首单地产并购债,浦发银行相继也发行,气氛更加浓厚。

  业内人士正在等待央企、国企的出手,但却忽视了这家港资房企的动作,在集中供地之外寻找机遇,在2021的最后月份中接连出击,先是路劲基建10亿收购五矿地产苏州项目45%股权及股东贷款,后又5.42亿拿下美的置业旗下常州宏泽地产45%股权及债权。

  1月19日,五矿地产公告称,苏州项目45%股权转让已于2021年底完成落实,由五矿地产与路劲基建分别持股55%与45%,这一地块由五矿在苏州第二轮集中供地中以21.97亿元竞得,溢价率6.81%,地块编号为苏地2021-WG-49号。

  有趣的是,路劲也曾参与了这一地块的争夺,与五路地产分别缴纳土地竞买保证金10亿元。后来的结果大众所知,五矿竞买保证金抵作地价款,路劲竞买保证金退回至银行账户。

  紧接着,五矿全资设立项目公司与苏州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签订合同,这一地块的受让人有五矿变更为项目公司,最终归属确定,后续也不再受人关注。却不曾想还有延伸,路劲又用当初缴纳的土地竞买保证金,拿下这一地块项目公司45%股权。

  据了解,这一地块是五矿地产首入苏州之作。当时成功拿下之后,一张写有“你好苏州!国匠五矿幸会江南水乡”的海报在朋友圈传播开来。至于后续为何会引入路劲共同开发,或许与其近几年通过联合拿地、合作开发模式开疆拓土有关,因为路劲已布局苏州多年。

  但令人疑惑的是,二者当时为何没有联手。回看当初竞拍的情形,五矿经过近22分钟8轮出价后才最终拿下,假设与路劲选择联合,溢价率是否会有不同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