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清仓后,恒腾网络更名为“儒意控股”

  焦点财经讯 盼盼 1月21日早间,恒腾网络(0136.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欣然宣布,在批准更改公司名称的特别决议案于2022年1月10日举行的股东特别大会上获股东通过后,百慕达公司注册处已于2022年1月19日发出更改名称注册证书及第二名称证书,证明本公司的英文名称已更改为「China Ruyi Holdings Limited」,且「中国儒意控股有限公司」已获注册为本公司新的第二名称,两者均自2022年1月12日生效。

  焦点财经了解到,恒腾网络由恒大以及腾讯共同成立,最初致力于互联网社区服务领域。2015年,腾讯和恒大地产以7.507亿港币的价格投资港股公司马斯葛集团,认购75%股权,腾讯与恒大股权比例分别为55%、20%,投资规模分别为550,513,176港币以及200,186,610港币。腾讯两次入股恒腾网络,以约22.69亿港币的价格获得了23.9%的股权。与柯利明相比,成为恒腾网络的二股东少花21.64亿港币。

  2020年10月,恒腾网络宣布以72亿港元对价,收购柯利明持有的儒意影业及南瓜电影。收购方式为发行新股及授予认股权证。2021年1月20日,上述收购交易完成,柯利明正式成为恒腾网络第三大股东,持有11.54亿股,占总股本的12.50%。

  但是2021年下半年以来,恒大陷入流动性危机。去年8月初,恒大(3333.HK)将以每股3.2港元的价格向腾讯以及独立第三方出售共11%的股份。交易完成后,恒大持有恒腾网络的股份降至26.55%,但认为第一大股东;腾讯则将以23.9%的持股比例成为恒腾网络的第二大股东。

  为了纾困,11月开始,恒大三次减持恒腾网络共5.3亿股,持股比例从24.93%降至20.82%,合计套现11.25亿港元。这一举动导致腾讯被迫成为恒腾网络第一大股东。此后,恒大多次减持恒腾网络,从最大股东最后清仓离场。

  与此同时,腾讯紧随恒大步伐,多次减持恒腾网络股份,持股比例进一步缩减。

  目前,根据港交所披露易,儒意影业的柯利明持股40.36%,为最大股东,腾讯持股19.7%为第二大股东,李少宇持股近10%,为第三大股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