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北京首次突破7万大关

  焦点财经讯 盼盼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31省份2021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其中,上海和北京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超过7万元,远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所谓居民可支配收入,指居民可用于最终消费支出和储蓄的总和,即居民可用于自由支配的收入,既包括现金收入,也包括实物收入。

  2021年,上海人均可支配收入逼近8万元,达到了78027元;北京仅次于上海,首次突破7万元大关,达到75002元;浙江排第三位,达57541元,是5万元俱乐部的唯一成员。

  但是,从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来看,西部地区居民收入增速高于东部地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西部地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9.4%,增速分别快于东部、中部、东北地区居民0.3、0.2和1.4个百分点,西部地区与其他地区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另据统计局公布,2021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1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1%,两年平均名义增长6.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两年平均增长5.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其中,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931元,实际增长9.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7412元,实际增长7.1%。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上年的2.56缩小至2.50,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继续缩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