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第一股”青客租房破产,背后发生了什么?

  作者 | 筱纳

  出品 | 焦点财经

  青客公寓的变故总是发生在年初。

  2021年初,5位“元老级”管理层集体出走,破产传闻不断。2022年初,靴子终于落地,“国内长租公寓第一股”青客公寓正式宣告破产。

  三年前,青客公寓赴美上市,收盘报每股17.64美元,如今青客公寓股价跌至0.46美元,市值蒸发超九成,还面临退市风险。

  从第一股走向破产,青客公寓的困顿早就显示在了财报数字和密集的诉讼里。2021年的年报被业内评为 “惨上加惨”,2021年至今未公布。

  而在数百条诉讼里,青客公寓所属公司上海青客公共租赁住房租赁经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青客租房”)一桩金额8万元的强制执行案件显示,其名下已无可执行财产。

  “长租公寓第一股”深陷资金旋涡

  1月18日,根据企查查app,青客租房新增破产重整案件,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在2022年1月4日裁定受理青客租房破产清算一案,青客租房债权人可在2022年3月20日前线上申报债权,法院将于3月30日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青客公寓的破产早有预兆。作为国内第一家赴美上市的长租公寓服务商,高光时刻之后,青客公寓始终笼罩在资金旋涡中。

  2020年,社交网络流传青客公寓倒闭破产传闻,青客公寓还进行了辟谣,称资金困难但仍正常运营。

  2021年后,青客公寓似乎“躺平”了。由于股价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每股1美元以下,2021年10月4日,青客公寓发布公告称,收到纳斯达克证券市场通知,公司未满足纳斯达克上市规则5450中规定的最低出价要求。

  有着退市风险,青客公寓并未自救。从破产清算申请流程来看,18天后,青客租房便向法院申请了破产清算,4个月后,法院正式裁定受理该案。

  尴尬的是,青客公寓名下可能已经没有财产可供处理。企查查数据显示,青客租房自身风险高达2894条,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613次,被限制高消费924次,被强制执行11次,其中执行标的在1万至几千元不等。

  一则法院的裁定书更揭示了青客公寓的资金窘迫。2021年8月,上海唯品会小额贷款与青客租房的裁定书显示,青客租房应支付86273.08元,承担执行费1194元,然而法院冻结了青客租房名下的房产和银行账户,银行账户却余额不足,持此之外,法院还未找到有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

  破产清算后,不知道债权人将面对什么样的场景。

  元老出走后,新一任管理层无力回天

  成功登录纳斯达克斯时,青客副总裁这样说“青客新起点,租赁大未来!”彼时青客公寓市值超8亿美元,运营覆盖了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武汉、北京6座城市,在主要市场上海拥有超过6万间房源。

  野蛮生长的长租公寓市场很快面临“最强监管”,行业进入了长久的洗牌期。青客公寓的问题也暴露出来,首当其冲的就是此前曾帮助其快速扩张的租金贷,

  数据显示,2019年青客公寓的租赁收入10.9亿,其中使用租金贷支付比例为65%,分期利息达5.4亿。从2020年5月份,随着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青客公寓开始清理租金贷,而缺失了这一重要收入来源,加之2020年的疫情突袭,青客公寓盈利压力陡增。

  2020年的财报青客公寓没有按时发布,延迟公布的数据并不乐观。年报期内,净收入12.08亿,净亏损达15.34亿,同比扩大208%,总负债升至28.45亿。

  清理租金贷后,青客公寓的租金贷提供比例从65.4%降至11.9%,作的金融机构由原本的11家降至7家,租金贷余额从7.6亿降低至5,400万,报告期内租金贷获得收益为2.58亿。

  长租公寓回报周期长,青客公寓的盈利模式还未稳定,等来了巨额亏损。根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30日,青客公寓亏损达到38亿元。

  意识到问题的青客公寓曾经尝试转变运营模式,如将上海、杭州、武汉等城市的约20,000间房源转让给建行旗下的建信住房,从二房东变为服务商角色,收取服务费。

  然而盈利危机未解,青客公寓与房东、租客间的矛盾也频繁爆发。2020年初,青客公寓以亏损为由对部分旗下管理的未满租房源“强制降租金”,引来大批房东不满。黑猫投诉平台上,租客对于拖欠押金、被迫退房等等也投诉不断,可谓麻烦缠身。

  2021年年初,青客公寓管理层“地震”,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金光杰在内5名元老级管理层同时辞职。公司公告称,高管因个人原因辞职,与公司无异议,随后青客公寓首席运营官兼副总裁屈成才被任命为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薪酬委员会主席兼成员以及提名和公司治理委员会主席兼成员。

  面对巨额亏损,新一层管理层似乎也无力回天,“长租公寓第一股”市值缩水超97%,终于走向了破产这一步,令人不胜唏嘘。而青客公寓或已资不抵债,接下来的故事似乎仍将是“一地鸡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