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园纾困下一步:引入战投

  作者 | 刘莹

  出品 | 焦点财经

  一番挣扎无果后,身陷债务困境的中国奥园(3883.HK)决定“躺平”。

  1月19日晚间,中国奥园公告称,其将不会为2022年1月20日到期的1.88亿美元票据和将于1月23日到期的5亿美元票据支付余下本金和最后一期利息。在30天宽限期届满后,也不会支付2023年6月到期的2亿美元票据、2024年6月到期的2亿美元票据等项下的最新一期利息。

  更进一步,奥园表示,集团拟就其他境外金融负债采取相同原则,所有其他境外金融负债将发生或已发生违约事件。这也意味着,奥园用一纸公告宣布将对海外债务集体违约。

  据了解,上述公告中提及的奥园四笔美元债的发行利率分别为4.2%、8.5%、7.35%及7.95%。目前,奥园方面的待偿本金总额为10.86亿美元。

  对于“躺平”原因,奥园表示,市场持续低迷,打击消费者信心,这使公司难以按照合理条款变现存货及出售资产。此外,公司计划开展重组,已委聘独立财务顾问专家对营运情况进行深入的尽职调查,以评估公司当前的流动性及现金流情况。

  评估及尽职调查的主要目的是为奥园最佳重组方案的制定提供基础。此外,债权人及其他持份者在奥园资本架构内的位置需被公平对待,奥园称。

  事实上,在此次“自曝”海外债务全面违约之前,奥园也曾进行过积极的“自救”。其中,将奥园荔枝湾东塱村旧改项目49%股权转让给世纪金源,折价出让香港燕贻大厦部分物业,为奥园健康部分股权寻找买家,将4至5个境外项目摆上出售货架等皆是奥园祭出的纾困举措。

  在销售端,奥园也曾努力争取更多回款。但截至2021年底,奥园的合同销售额仅录得1210.3亿元,完成年度1500亿元销售目标的80.7%,并未达成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季末时,奥园的合同销售额尚录得了18%的同比涨幅达到985亿元。而到了2021年末,这一数据却变为了下跌9%。整体来看,去年第四季度欠佳的销售表现拖累了奥园全年的销售走势。

  据奥园公告,2021年10月至12月,公司的合同销售额分别为101.3亿元、71.5亿元及51亿元,同比跌幅为33.17%、53.11%及73.5%,三月合共录得225亿元,这仅比奥园2020年12月单月的销售业绩高出32.5亿元。

  销售表现与奥园被曝陷入债务困境的时间点颇为吻合。焦点财经梳理发现,去年9月开始,奥园不断传出“股债双杀”、子公司破产等消息,更被标普、穆迪、惠誉等评级机构接连下调信用评级。这让奥园受到了境外债权人的极大关注。2021年12月初,奥园约60亿元的内部理财宣布暴雷,这更坐实了奥园已陷债务困局的传闻。

  事实上,奥园纾困也曾取得了一些成绩。比如,去年11月下旬以来,奥园先后争取到了三笔国内ABS私募债的展期,该三笔债券的发行金额合共15.16亿元,展期方案均分三期兑付。这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奥园的偿债压力。

  因海外债“躺平”后,奥园接下来要怎么走?这一点,在奥园昨日(19日)晚间的公告中也可窥见一二。奥园指,公司一直在积极物色潜在机会,务求按符合奥园及其持股者整体最佳利益的条款出售资产及引入战略投资者。

  “引入战略投资者”一词该被划上重点。这也被不少分析人士解读为,是当前处境下的奥园走出困局的首选方案。弱环境下,各家房企的钱袋子都不宽裕,收缩战线“过冬”才是大方向,谁会成为奥园的“白衣骑士”?

  几天前,中国五矿旗下五矿信托刚刚“接盘”了恒大旗下两家公司,融创中国也将位于武汉、昆明的两个文旅项目转让给了国企珠海华发。这是否会为奥园的“引战”走势提供参考?焦点财经将持续关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