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洗牌加速并购,华润置地获招行230亿融资额度

  继招商蛇口、华侨城后,又一家央企华润置地获得并购融资支持。

  1月25日,华润置地及所属华润万象生活与招商银行在深圳签署《并购融资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就并购融资建立深度合作伙伴关系,招商银行将全力支持华润置地、华润万象生活并购业务发展。

  根据合作协议,招商银行将分别授予华润置地200亿元、华润万象生活30亿元并购融资额度,专用于华润置地和华润万象生活并购业务,业务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并购贷款、并购基金、资产证券化、以及基于并购相关业务需求创新的各类融资产品。

  华润置地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将支持华润置地把握市场机会参与房地产项目并购,有利于发挥并购在防范化解行业风险、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中的积极作用。与此同时,本次合作将助力华润万象生活中长期业务发展需要,为华润万象生活在物业、商业、数字化等各类业务拓展上提供金融支持。

  1月12日,招商蛇口注册完成地产行业首笔30亿元并购票据;1月24日,中海地产公告称,拟向雅居乐及世茂收购广州亚运城项目公司广州利合集团约26.66%、26.67%的股权,合计约37亿元。

  平安证券研报指出,2022年出险房企将加快项目转让步伐,缓解流动性压力。行业洗牌有望加速,“劣币”出清后行业格局有望重塑,行业收并购有望进一步放量。

  作为头部房企,华润置地加快交易步伐,物业板块收购动作频频。

  1月5日,禹洲集团公告称,华润万象生活拟收购禹洲物业,交易金额不高于10.6亿元;1月20日,华润万象生活公告称,公司计划收购中南建设全部股权,收购代价不高于22.6亿元。

  华润万象生活相关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润万象生活计划到2025年末,物业服务在管面积达到4亿平方米,其中一半母公司贡献,另一半通过外拓实现,包括项目直拓、收并购、合资合作等模式。在规模增长方面,华润万象生活一直遵循有质量的增长的原则,未来市场上如有好标的,依然会采取积极审慎的策略推进。

  2021年,华润万象生活定下“2021年实现第三方拓展4500万平方米”的规模增长目标。半年报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华润万象生活第三方外拓面积为1765万平方米。

  华润置地在物业板块积极发力,地产板块亦表现进取。

  克而瑞地产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华润置地新增土地货值约为2843.4亿元,位于行业第7;新增土地价值约为1375亿元,位于行业第6。

  对于收购策略,华润置地总裁李欣曾对媒体表示,华润置地始终把多元化渠道获取土地作为重要战略举措之一,采用的策略是广泛接触、谨慎获取。每个收并购项目从项目端、资产包端和公司端都会有许多的问题或风险。华润置地秉承充分识别风险原则,在并购过程中创造价值。

关键词阅读:房企 并购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