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产大佬黄楚标的曲折航空梦:遭狙击也要百亿买飞机

  作者 | 筱纳

  出品 | 焦点财经

  房企节衣缩食抵御寒冬时,深圳地产界的一位隐形大佬,正斥巨资进入另一个行业,而入局的行业还是复苏前景不明的航空业。

  近日有消息称,深圳东海集团黄楚标旗下的大湾区航空公司将耗资138亿港元,向空客或波音购买30架客机,具体型号还未确定。

  截至目前,大航区航空还未首航,没有任何收入的情况下,不但大手笔购买飞机,还接连招聘近百员工,洋洋洒洒投入了数百亿资金。对此,大湾区航空行政总裁丘应桦对外称,公司投资者黄楚标是深圳发展商,对公司有着强大的资金支持。

  黄楚标有一个称号是“深圳李嘉诚”,早年港媒报道黄楚标以地产起家,在深圳囤积了大量土储,是不折不扣的隐形“地主”。黄楚标的名字和星河集团黄楚龙仅差一字,两人同在深圳同是潮汕人,时常被认为是两兄弟。不过两人只是同行,黄楚标喜欢航空飞机,黄楚龙热爱的是航天卫星。

  地产商黄楚标的航空梦早在2002年就已开始,其在深圳创立了东海航空,而现在以香港为基地的大湾区航空等待着2022年首航。航空业是受疫情最大影响的行业之一,黄楚标的逆势举动引来了诸多讨论,也让外界再次感受到了潮商的“生猛”。

  逆势需要勇气,可能也需要一点运气。颇为有趣的是,黄楚标布局香港航空业,曾多次遭到国泰航空的阻挠,导致进展缓慢。而现在国泰航空因疫情冲击举步维艰,停运国泰港龙,解雇了大批员工。黄楚标则“趁机”吸纳了国泰、港龙的雇员,表示“不让优秀人才流失出去。”

  黄楚标的进击与国泰的狙击

  对航空感兴趣的潮商不在少数,比如宝能姚振华的公务机业务,皇庭国际郑康豪的深联公务航空,而黄楚标则对民航情有独钟。

  2002年,黄楚标创办东海航空,是国内首家民营中外合资货运航空公司,还是深圳第一家以宝安国际机场为运营基地的民营航空公司。对于香港民航业,黄楚标也早有布局,大湾区航空实际上从2008年起开始筹建,经营以香港半径五小时内航程的航线。公司名称多次变更,如2019年更名为“香港紫荆航空”,2020年才正式确定为“大湾区航空”。

  提起香港民航业务,不得不提到国泰航空,其占据了香港航空市场的80%份额,黄楚标的航空梦多次遭到了国泰航空的狙击。

  2012年时,黄楚标曾想曲线进入香港市场。东海航空与澳洲航空以1.15亿美元注册资本成立捷星香港,各自占50%股权。捷星香港定位为以香港为运营基地的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黄楚标对其前景非常看好,并做好了规划,预计2013年投入运营,到2015年机队规模将至18架。

  捷星香港在香港申请航空牌照需要遵守“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的法律条款。为了顺利拿牌,黄楚标为捷星香港引入了“赌王”何鸿燊的信德集团。当时信德集团出资5.15亿,成为了占股33.33%的股东,赌王女儿何超琼任捷星香港的董事长。

  面对即将到来的竞争者,国泰航空首先公开反对,称捷星香港依旧违反了“以香港为主要营业地”这一条款,他们认为捷星香港的实控人是澳洲航空等,主要营业地是澳洲,而不在香港。

  除了国泰航空,港龙航空、香港航空及香港快运航空也不断发难,反对发牌。即使捷星香港大幅调整董事局席位,让信德集团成为55%的大股东,也难以扭转局势。

  实际上,香港几大航空公司的狙击,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国航和海航的态度。如国航是国泰持股股东,香港航空、香港快运航空是海航集团成员,在国航和海航联手下,黄楚标的东航几乎没有胜算。

  由于没有得到牌照许可,捷星香港只能陆续出售飞机,以缓解债务压力。

  大湾区航空暗中角力

  黄楚标没有放弃布局香港航空的想法,这一次,他似乎迎来了对的时机。

  受疫情影响,国泰航空被媒体称为是世界最惨航司,客运量仅有疫情前的5%,2020年亏损216亿元港币,2021年亏损达56亿元至61亿元港币。巨亏之下,国泰关停了全资附属公司国泰港龙航空,同时大批量裁员,达8500多人。

  在国泰岌岌可危时,大湾区航空在2020年7月递交了航空运营许可证(AOC)的申请。根据空运牌照局公布,大湾区航空共申请104条航线,其中48个为中国内地航点,包括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南京等,4个中国台湾航点,其余航点以日本、韩国、东南亚等亚太地区国家为主。

  大湾区航空原本计划在2021年国庆时首航,后推迟至2021年第四季度,不过目前仍未实现心愿,预计首航将在2022年上半年。

  一推再推的背后,仍有国泰航空的影子。目前大湾区航空获得了香港航空营运许可证,还需要航空运输执照。据港媒报道,国泰航空和香港航空向香港监管部门提交了文件,香港方面本来计划在2021年12月底举行闭门听证会,商讨相关事宜,国泰方面则又申请了28天时间,称要准备反馈文件,致使大湾区航空获得执照时间推迟到了2022年。

  国泰航空方面表示,他们并没有提出反对,而是提出申诉,希望空运牌照局在审批相关申请时,“考虑本地航空服务业当前面对的艰难营运环境”。国泰航空行政总裁邓健荣对媒体称,国泰不怕新公司会加剧竞争。

  行业寒冬时,现金为王,财力雄厚的黄楚标这一次从容得多。在国泰大裁员时,黄楚标直接表态,想接手失业的国泰及港龙航空人员,不至让他们流失到海外市场。

  大湾区航空现任行政总裁丘应桦是前国泰港龙航空行政总裁,他更为直接,称疫情令所有航空公司的竞争力相若,所有航空公司目前均处于同一起跑线。“我们更加敏捷灵活,业务恢复时,能轻松追赶”。

  黄楚标的“隐秘财技”

  大湾区航空向外透露的讯息显示,初期公司启动需要投入20亿港元,预计聘用300名员工,到2021年底实现百人规模,目前大湾区航空已配备3架飞机,加上最新消息提到的30架新增,在未售票盈利的情况下,已经沉淀了巨额资金。外界不禁好奇,丘应桦提到的黄楚标强大的财政支持,到底有多强大?

  与潮商给人的普遍印象相同,黄楚标颇为神秘,成立于1994年的深圳东海集团并未上市,资产情况披露不多。而据港媒报道,早年东海多以协议拿地的方式,拿下了深圳大量优质土储,且多集中在如今的香蜜湖等豪宅片区,招拍挂拿地不多。

  如今东海集团业务包括房地产开发、航空运输、商业地产、星级酒店等,尤其在房地产方面,向来是瞄准高端市场。1997年,东海花园一期开盘,黄楚标率先在内地引入次转角凸窗、落地凸窗等新兴设计概念,据传一度成为内地地产商考察的样本。

  黄楚标另一标杆项目是有着“亚洲十大豪宅”之称的东海国际公寓,2013年开盘即巅峰,均价7万,甚至一套公寓出现了备案均价达29万/平的惊人价格。

  不过东海地产业务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坚不可摧”。事实上东海以开发豪宅著称,然而东海公寓开盘近9年,仍未完全售罄,且由于开盘均价高昂,涨幅空间不高,还曾闹出了两轮降价、涨价风波。2021年,东海新入市的东海富汇豪庭开盘当天售出40余套,去化率仅5%。

  主业营收实力难以探寻,黄楚标的财富秘技和人脉却在为“航空梦”实打实的给予助力。比如2020年12月,大湾区航空新增的5名董事颇受关注,分别是顺丰董事长王卫、东亚银行董事局副主席李国章、保安局前局长李少光、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及香港机管局前行政总裁许汉忠。不久王卫退出,不过董事席仍相当“重磅”。

  如今大湾区航空首航在即,地产大佬黄楚标离自己的的“航空梦”,又近了一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