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房企加入接盘正荣地产阵营

  作者 | 王泽红

  出品 | 焦点财经

  自2月11日股债双杀后,正荣地产的股价并未得到明显回升,截至2月25日收盘,每股0.72港元,距离2月10日的3.6港元依旧差距极大。

  股价暴跌那天,就像一个分水岭,呈现出正荣两种不同的境遇。

  在那之前,正荣回购动作频频,多次主动赎回债务,披露2021年合约销售额同比增长约2.64%至1456.43亿元,获得中国银行91.4亿元授信额度,境内外公司债齐涨,信用端的改善得到专业机构的认可。

  惠誉甚至对正荣地产财务状况的持续改善,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正荣地产流动性风险可控,资金足以覆盖其于2022年到期或可回售债务,财务灵活性较其他B评级的同业为优。

  各种动作和迹象,都透出一股安全的气息。股价暴跌,就像轰然倒塌的一堵墙,呈现出了另一个世界,资金不足以解决3月到期债务,评级遭惠誉和穆迪再次下调,拟对2022年到期的5笔债务进行展期和要约交换。

  这样的情形对比,就如同祥生当时股价遭遇腰斩,之后祥生活服务暂缓上市,以寻求更佳时机以获更优估值,浙江国企出手接盘,临期美元债进行交换要约,组织架构进行调整等。

  正荣的那道口子,也是从股价事件撕开。现金流急速恶化,即将到期债务的缺口难以弥补,管理层和投资人一番推心置腹后,正式对外释放了一些信息,自救动作。

  消息于2月24日晚间发出,正荣称一直在商讨出售资产以改善当前困境,多个物业开发项目及投资物业之股权,正在物色合适的买家,包括合资伙伴和国有企业。

  此前的投资者电话会上,副董事长刘伟亮就有此说法,但更为具体:已经梳理了一批合作项目和投资性物业,合作项目主要是以与合作方以及国央企进行洽谈股权转让事宜;预计上半年可以完成30到40亿元左右资产盘活处置。

  显然,正荣已有准备,在电话会前一日,其已寻到一家买家,将持有荣福(天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股权转让给了合作方美的置业。据了解,荣福天津置业是“和筑梅江”的项目公司,该项目2021年获得预售证对外开售,美的自持物业且带智能精装,预计在2024年交房。

  接下来,谁会接盘正荣的项目,是外界的关注所在。但在此之前,已经出现了几家,1月30日,正荣地产旗下正荣厦门置业接连转让两家子公司股权,平安信托接盘厦门市荣璐置业有限公司49%股权。

  另一家全资子公司“厦门市正朗置业有限公司由”晋江百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全权接盘。

  平安信托早已为外界所熟知,背后是地产行业的大金主平安,而”晋江百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则知之者甚少。据焦点财经了解,该公司由“福建百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简称“百宏地产”)全资持有。

  百宏地产是一家区域性房企,主要布局在泉州,在克而瑞2020年大泉州房企商品房销售排行榜上,百宏地产以23.83亿元的全口径销售额排名第11位,而排在其后的是正荣集团。2021年12月,百宏地产还曾以总价1.3亿竞得泉州永春一幅商住地。

  此次,百宏地产从正荣接盘的厦门正朗置业,对外投资有一家企业,名称是“泉州启泰置业有限公司”,此前该公司主要由4家企业持股,分别是金辉集团、厦门正朗置业(即正荣地产)、福建百宏房地产和宝嘉。此次福建百宏房地产接盘厦门正朗置业后,将持有泉州启泰置业50%股权。

  据焦点财经了解,泉州启泰置业是“翰林合著”项目的开发商,项目总投资18.64亿元,占地97亩,拟建16幢普通住宅、商业店面、绿化等配套设施,住宅毛坯限价8500元/㎡,项目规划建设1602户,目前还在售卖。

  也就是说,继美的置业、平安信托之后,福建百宏地产也成为了正荣地产的接盘侠之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