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沉到社区,服务到家门,物业结合康养赛道会是下个风口吗?

摘要
在2022年观点物业大会上,针对“从互联网到城市服务再到社区养老,哪个才是物业服务企业下个风口”的话题,研讨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金融界4月12日消息 在2022年观点物业大会上,针对“从互联网到城市服务再到社区养老,哪个才是物业服务企业下个风口”的话题,研讨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复星康养执行总裁叶若舟指出,物管行业的产业链一直在向外延伸,这个背后其实就是用户需求的延伸。“在老龄化问题凸显的当下,作为给社区提供服务的提供商存在大量需要整合的机会,因为未来康养领域,特别是上门养老服务是物业增值业务中非常有机会拓出新赛道的机会点。”

  据叶若舟介绍,复星康养正在跟多家物业管理公司进行社区下沉的动作,包括培养为老服务的人才和系统,希望能够闯出一条增值服务的新路。

  复星康养从2012年开始在上海试点项目,在这方面结合了复星集团自己多个特有优势,比如拥有自己的医药、医院体系,以及服务系统和人才储备很充足。“这样我们就完全有可能再下沉一步,进到社区,跟物业公司联合起来提供各种各样上门服务的机构。”

  中国光大养老健康产业华南公司董事赵永爽介绍了光大养老的模式。光大养老直属于光大集团,目前已经在全国4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拥有170级个自营特色康养机构,业务无论是从分布的地区,还是床位规模,以及扩展的智慧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旅居养老以及和兄弟公司光大银行、光大保险开展的业务,在行业当中都属于头部机构。

  “物业产业或者是物业公司与康养产业有着天生婚姻的缘分,为什么这么说?如果物业公司上市之后却依然没有自己业务的自立性,还要附庸于开发商,或附庸于资本市场的基金公司、投资公司,那么它被抛弃的时候会更容易。而选择康养业务,它既是高频需求,又是刚需,这就是结婚最好的条件,也是物业行业自己的一个独特业务抓手。”

  在赵永爽看来,物业公司和康养企业合作至少有三大好处:

  首先,能够解决业主日常起居和服务需求,同时还能满足健康需求,客户跟我们之间可以达成亲情的关系;

  其次,可以把老年人客户以及中年人健康的刚需转换为物业公司收入板块的边际效应。

  第三,物业公司可以搭建一个平台,使得康养产业成为平台的核心板块。

  “光大养老作为央企,拥有成熟的产品体系、服务体系,以及标准化的运营管理体系,愿意与物业企业在这方面开展合作。”赵永爽最后表示。

关键词阅读:物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