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缩水383亿,云南城投挣扎“保壳”

文/乐居财经杨宏彬

刚刚“摘星”不久的云南城投,为了继续“保壳”,依然走在出售资产变现的路上,而为其兜底的,仍然大股东康旅集团。

6月8日晚间,ST云城(600239.SH)连发三条公告,宣布向控股股东云南省康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康旅集团”)转让三家子公司100%股权。后一日,ST云城发了关于出售三家公司的补充公告,宣布了三家公司的售价,合计为8954.02万元。

具体来看,云南城投转让的三家子公司分别为冕宁康旅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下称“冕宁康旅”)、云南城投龙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龙江公司”)、云南城投龙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龙瑞公司”),转让方式为非公开协议转让,受让方为康旅集团全资子公司云南城投康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康源公司”)。

云南城投表示,转让该等资产有利于降低公司负债规模,改善公司财务状况,为公司后续聚焦轻资产运营奠定基础。

大股东“接雷”

云南城投出售资产与其说是为了变现,倒不如说是为了转移亏损和负债。公告显示,被转让予康旅集团的三家公司均处于亏损,有两家的净资产是负值。

截止2022年4月30日,龙江公司亏损3494万元,冕宁康旅亏损300.37万元,龙瑞公司亏损3211万元。

据评估报告显示,截止2021年末,龙江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47.89亿元,净资产值为-5956.46万元;龙瑞公司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71.12亿元,净资产值为-2.61亿元。转让这两家公司,可以让云南城投摆脱约3.21亿元的纯债务。

而净资产为正的是冕宁康旅,截止2021年末,其资产总额约为5.22亿元,净资产2446.41万元。

虽然龙江公司与龙瑞公司净资产均为负值,但在评估中却有所差异。评估报告显示,龙江公司经评估的资产总额为48.8亿元,净资产值为3,203.01万元,评估增值9,159.47万元,增值率153.77%。因此,龙瑞公司在此次转让中也卖上了价,最终定价为3,203.01万元,与评估的净资产值一致。

龙瑞公司则不一样,经评估后,其净资产仍是负值,约为-1.28亿元,尽管已经增值1.32亿元,当仍然难以修正,所最终龙瑞公司最后的定价为1元。

作为三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净资产为正数的公司,冕宁康旅在此次转让中也卖上了最高价。经评估,冕宁康旅净资产值为5,751.01万元,交易价格与之一致。

除了净资产为负之外,龙江公司与龙瑞公司还涉及多笔诉讼。两家公司的涉案金额为5.94亿元。其中,龙江公司旗下资产还被多次抵押,目前该公司处于冻结状态。

虽然康源公司接下了云南城投的累赘,但自己的日子也不好过。截止2022年3月31日,康源公司的营业收入为8630.6万元,净利润为-4.46亿元,处于亏损。而期内,康源公司的净资产为-37.49亿元,同样为负值。

资产缩水50%

去年2月初,云南城投发布了2020年业绩预告,公司2020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归母净利润为-27.5亿元到-23亿元、扣非净利为-36.3亿元到-31.8亿元。根据规定,云南城投股票将在2020年度报告披露后戴上*ST的“帽子”,日内涨跌幅限制将从10%变更为5%。

披星戴帽之后,云南城投开始了频繁自救行动,主要动作就是不断甩卖资产,在这过程中,大股东康旅集团为其兜底了不少项目。

2021年4月9日,云南城投公告,为优化财务结构,改善经营状况,公司拟以公开挂牌及非公开协议转让的方式对外出售20家标的股权。而买方,正是康旅集团。

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家标的股权未经审计的资产总额195.65亿元、资产净额-22.96亿元,2020年度营业收入7.13亿元,净利润-17.08亿元。云南城投也在公告中表示,这是一批低效资产。

而在2021年2月,康旅集团还接盘过云南城投无人问津的10家挂牌公司,这10家公司挂牌价共计约为28.87亿元。

过去12个月,云南城投分3次向康旅集团转让了21家下属企业,涉及总资产约190.88亿元,涉及净资产约-6.99亿元。

今年4月,云南城投的大甩卖行动还在继续。4月20日,云南城投宣布,拟以公开挂牌方式出售包括龙江公司、昆明城海、红河地产在内20家公司所持有的股权。以及成都华尔道夫酒店。这20家标的公司于2021年9月30日的资产总额合计达275.2亿元。

在不断卖卖卖之后,云南城投终于摘了星。5月11日晚间,因2021年净资产转正为7亿元,云南城投被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由“*ST云城”变更为“ST云城”。但公司资产也因不断甩卖而大幅缩水。截止2022年3月31日,云南城投总资产约400亿元,同比下降48.88%。

截止2021年末,云南城投的剩余资产主要包括储备项目约10个,如云南昆明湖中学地块、海南省海口市天利会展别墅项目等;在建/竣工项目23个,包括云南昆明融城昆明湖、山东淄博银泰城、浙江杭州西溪银泰城等;以及部分处于销售和结转的项目。

虽然成功摘星,但云南城投的情况依旧不容乐观。6月6日,公司披露的涉案情况显示,云南城投涉多宗诉讼纠纷,可能将被采取相关资产处置。

同时,一直兜底的大股东也已经不堪重负。5月10日,康旅集团持有云南城投的6.4亿股被轮候冻结,占其持股数量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39.87%。截至2021年12月31日,康旅集团短期债务约为510亿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