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指院:2022年北京投资潜力将超上海位列全国首位

  中指研究院发布的《2022中国地级以上城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吸引力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四个一线城市房地产投资吸引力排名保持领先,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紧随其后。

  具体来看:北京投资潜力超过上海位列全国首位,深圳、广州投资吸引力排名保持不变,一线城市继续稳居前四位置。成都、武汉、南京、苏州、重庆位列6-10位,其中成都凭借成渝双城经济圈规划落地、人口持续大规模增加等有利因素,投资潜力仅次于杭州;武汉因疫情过后经济稳步复苏、人口持续回流,投资潜力有所提升;苏州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和生物医药产业发达,城市依托完备的产业结构和较强的人口吸引力,投资潜力保持不变。西安、长沙、宁波、佛山、合肥、郑州、青岛、天津、东莞和济南位居第11-20位,其中宁波经济总量突出、产业基础强,人口吸引力较大,投资吸引力排名提升至13位;天津产业发展仍处在转型阶段,经济发展增速较低,人口出现外流,投资吸引力降至18位。

  人口方面,中指院认为,全国人口总量将保持低速增长态势,城镇化进程整体有所放缓,人口流动加剧,人口向东南沿海地区及中西部中心城市聚集。珠三角、粤闽浙沿海重点城市出生率高,人口内生增长动力较强。在引才政策以及人口更加自由流动下,部分区域仍可享受人口红利。另外,多地鼓励生育政策频出,未来改善性住房需求仍有较大释放空间。

  产业经济方面,“十四五”时期,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快推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重构,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数字科技已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力量,地区间的产业转移正在步入全面优化产业链布局的新阶段。2022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多地暴发,疫情或将加快产业转移,东部地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中西部、东北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

  交通方面,目前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和普速铁路已实现有序贯通,交通网络的顶层设计规划也已逐渐落地,在国家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下,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将加速推进,核心城市群、都市圈的交通网络进一步完善。与此同时,我国物流体系建设亦在加速推进,物流枢纽城市的发展空间有望得到拓展。

  房地产市场方面,2021年,全国房地产市场规模仍有新突破,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7.9亿平方米,销售额接近18.2万亿元,但整体表现“前热后冷”,上半年市场表现超预期,销售、投资等指标均为历史同期最高水平,下半年受政策明显收紧、部分企业风险暴露等因素影响,购房者置业信心明显转弱,市场活跃度迅速下滑,土地市场亦降温明显,多宗地块流拍撤牌。

  2022年以来,受多地疫情反复等因素影响,购房者置业信心未得到有效修复,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同比大幅下降,土地市场整体延续低温运行态势,仅个别城市在土拍规则优化及优质地块放量后,土地竞拍热度提升。值得关注的是,随着热点城市政策优化力度的加大,部分城市的市场情绪略有好转,短期来看,随着政策效果的逐渐显现,基本面较好的热点城市市场有望率先企稳回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