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报净利,东鹏控股遭深交所秋后算账

文/乐居财经李礼

年报季已结束,完成业绩披露的企业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最近深交所就不少家居企业的数据披露算起了细账。

2021年预披露净利与年报实际数据严重偏离,6月28日,东鹏控股(003012.SZ)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监管函指出,东鹏控股于2022年1月29日披露《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00-5100万元。但于2022年4月29日披露的《2021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4亿元,较原预计区间范围差异幅度较大。

按预披露的最高数计算,其中的数据差异幅度超1亿。监管函中明确提到,东鹏控股的此种行为已违反了深交所相关规定。

监管函指出,应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无独有偶,同一日,帝欧家居(002798.SZ)因同一原因收到监管函。

2022上半年,据乐居财经不完全统计,有多家家居公司因不同原因备受深交所“关注”,除东鹏控股、帝欧家居外,还包括建艺集团、永安林业、三棵树、正泰电器等。

净利偏差超1亿

年报显示,东鹏控股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79.79亿元,同比增长11.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亿元,同比减少81.97%。

如果按照预披露的最高净利5100万来计算,净利同比去年将减少94.01%,与历年净利比较,下滑幅度接近1倍。

净利润大幅缩减的主要原因来自东鹏控股对房地产行业客户计提了减值准备。根据年报,东鹏控股房地产战略工程业务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约10%。据了解,恒大对东鹏控股应收票据、应收账款余额为7.98亿元,恒大将1.44亿元房产抵债给东鹏控股。

除了恒大外,东鹏控股业绩还受多家房地产公司的影响。财报显示,2021年,东鹏控股的应收账款达12.38亿元,坏账准备为5.91亿元,同比增加331.39%,激增3倍之多。

而应收账款和坏账的增加,对东鹏控股最直接的影响便是业绩。

近年来,东鹏控股净利润增长明显放缓。2017-2020年,东鹏控股的净利润分别为9.90亿元、7.94亿元、7.94亿元、8.5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9.07%、-19.82%、0.09%、7.24%。2021年,东鹏控股的净利润开始陡降,是上市以来的净利润最低点。

财报数据多次出现“漏洞”

东鹏控股的财报数据被揪出问题,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2020年10月19日,东鹏控股正式登陆A股,10月23日发布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定期报告《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三季报显示,东鹏控股报告期末普通股股东总数为10.30亿户。事实上,据年报披露,公司2020年末的普通股股东总数为64107户,而限售股股份数量为10.30亿股。

将“股”错写成“户”,表达含义差之千里。有投资者在网络平台对该数据提出质疑,东鹏控股表示“将加大培训,不断提升信披质量和水平。”

如此离谱的信披错误实属少见,不过,公司并未发布公告对上述明显错误的数据进行更正。

其实,早在2017年、2018年,东鹏控股主要子公司的两名高管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当地法院判处有期徒刑,而招股书对该明显的内控缺陷却只字未提。

在2020年年报里,有媒体指出年报数据和审计报告“打架”,称其年报披露的按款项性质分类的其他应收款明细竟和审计报告明显不同,同时,其他应收款账龄勾稽、关联销售金额也有疑问。

数据“变脸”不止一家

因预披露数据与年报数据差距较大而收到监管函的家居企业不只东鹏控股一家。

据了解,帝欧家居于同一日(6月28日)也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帝欧家居《2021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2-3.69亿元。但其2021年年报显示,2021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912万元,较原预计区间范围缩减至少70%,净利预告与实际披露相差超2亿。

除此之外,2022上半年,家居企业建艺集团、永安林业、三棵树、正泰电器因各种原因受到深交所的“特别关注”。

其中,建艺集团因关联交易超出预计未及时审议、披露收到监管函。监管函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建艺集团与关联方珠海正方集团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金额为6.04亿元,超出当年预计额度合计1.04亿元,占其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0.18%。建艺集团对超出预计金额的日常关联交易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三棵树收到的监管函中,要求其结合借款用途、债务规模及结构、日常资金使用情况及投融资情况等说明近年借款金额大幅增加的原因。据年报显示,三棵树短期借款余额15.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4.64亿元、长期借款余额13.69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4.60%、241.32%、246.3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