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擦亮江汉新名片 泛海武汉中央商务区加“数”前行

以数兴业、以数筑城、以数惠民,数字经济正成为武汉市江汉区的亮眼名片。在近日举办的武汉都市圈网络媒体行活动中,多家媒体聚焦“数智江汉”:街面管理使用5G巡逻车,行政审批走向“无纸化”,公园增加VR虚拟场景……

同样是在江汉区,由泛海控股建设的武汉中央商务区,则立体呈现了数字化赋能区域发展和城市治理的综合场景。

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可以探访全国首个市中心自动驾驶测试路段。自动驾驶公交车一期测试路段从云霞路出发,经嫩江路、商务西路、云飞路的合围路段,全场2.2公里,途经武汉中央商务区多元业态。作为湖北省首个5G智慧综合示范区,武汉中央商务区在智能网联汽车无人驾驶车辆运行技术层面上优先进行了产业布局,吸引了人工智能“独角兽”深兰科技华中区域总部落户武汉中央商务区,还开设了国内首条无人驾驶商业运营路线。

城市的数字底座——武汉云,同样坐落于武汉中央商务区,依托于此,企业可以体验到“无感式”、“一站式”的贴心政务服务。自2021年9月正式启用以来,已有27个市直部门、10个企业190个应用系统“上云”,武汉城市大脑启动,数字城市运行体系基本搭建。今年1月至今,在武汉中央商务区的武汉云总部大楼,先后有13家企业入驻,其中既有电商巨头的华中地区研发中心,也有专注人工智能的“准独角兽”企业。

围绕着区域功能定位和产业集聚目标,泛海控股一直致力于相关企业的招商引入,并为其提供相关的配套服务。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泛海与相关企业协同,从园区与楼宇、物业与新零售、健康与教育、政务与交通等多模块,构建智慧单元、形成智能中枢,共同推动武汉中央商务区在管理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据了解,2021年江汉区共有数字经济核心企业214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为255.08亿元,占GDP17.7%;数字经济总增加值为635.87亿元,占GDP44.21%。该区建立了全国首批、湖北首个5G应用试点示范区,在武汉市率先实现5G全覆盖。

“数字化转型是江汉区发展突围的必然选择,”江汉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随着下一步,江汉区数字化转型深入实施,“数智江汉”提速冲刺,泛海在武汉中央商务区的建设和产业布局,可为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企业壮大提供充沛的资金、多元的选择和专业的服务,而泛海在人才居住、商务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则将助力区域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有望进一步助力激发出数字经济的强大动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