烂尾8年的54号 | 业主故事③

  

  作者 | 王迪

  出品 | 焦点财经

  “遇见小开发商,还是无良开发商,又遇见了企业资金链断裂。加上河南郑州接二连三的疫情,去年的汛情,层层加码,导致大开发商难,小开发商难,难上加难。"

  张南在全国烂尾楼“停贷”告知书统计表中,找到了那个曾经承载他为父母改善生活的“梦想家”。

  “54号,美商置业龙湖一号(开发商并非龙湖集团)。”

  过去的8年,96个月,2880天,69120小时中,张南还记得当初买房的初衷,是为了给父母尽一份孝心,而这份迟迟没有兑现的孝心成为他心中的一抹痛。

  今年7月,全国出现了规模性的“停工停贷潮”风波,随着加入停贷阵营楼盘业主的增多,每一个烂尾楼的名字都代表无数个家庭关于“家”的血泪故事。

  焦点财经发现,在诸多烂尾的楼盘中,河南的烂尾楼占据了“半壁江山”。

  都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一个人身上就是一座山。因为张南家庭条件优渥有4套房,即便1套烂尾楼并没有太影响家人的生活状态。但是,任何一个遇到烂尾楼的人,心中都会有难以言说的伤。

  “从一开始的愤怒,到后来的心态磨平。无论是投资还是孝敬父母、自住,两手空。”张南告诉焦点财经,更多的感受是无奈,也让自己记下了这个惨痛的教训。

  第一,父母的晚年生活没有办法像当时签合同的时候得以改善。第二,即使出售,也错过了最佳的收益期。第三,8年过去了,装修及风格都已经过时。第四,即便交房,能不能卖出去也是一个问题。

  六难点背

  张南告诉焦点财经,购置这套房子,可以说是非常“点背”。

  “第一,遇见了小开发商;第二,遇见了无良的开发商;第三,遇见了企业资金链断裂;第四,遇上了河南郑州接二连三的疫情;第五,加上去年的汛情,层层加码,导致开发商确实都难;第六,头部房地产商都难,何况美商这种小地方开发商,更是难上加难。"

  张南称,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河南郑州人,机缘巧合之下,父母跟随自己将户口迁到了北京,但是郑州家乡还有很多亲戚、老人,难以改变中国人传统落叶归根的思维。

  2014年,张南给父母买了一套改善型住房,直接全款150万拿下。“按照当时开发商的宣传,地段不错,周边配套描绘得也很好。”

  但是,当初幻想得有多美好,现实便有多残酷。

  过去一年,河南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河南村镇银行的危机、河南许多房企开发商暴雷,河南一时间被推送上了热搜。

  作为中国人口第一大省,这片具有文化历史底蕴的城市,曾经承载着无数返乡置业河南人落叶归根的情愫。

  快速发展的基建,拔地而起,也带动了这座城市的生机勃勃。可是,烂尾楼就像是这座城市“伤痕”,深深刺痛了每一个想要在河南安家的购房者的心。

  “人多,经济总量差,经济结构第一产业和第三产业。第二产业基础薄弱。所以,当房子盖得多而经济脆弱的时候,一旦遭遇风险波动,烂尾多也就正常了。”一位河南当地的行业资深人士向焦点财经道出了问题的所在。

  张南告诉焦点财经,项目烂尾这事河南当地都市频道、《小莉帮忙》等很多媒体都报道过了。“没用,人家光脚不怕穿鞋,就是没钱了,那真没招儿。”

  “2013年、2014年时说,2017年交房,但是后来因为资金链断裂,项目一直处于断断续续地建设阶段,现在已经晚了五年了,感觉可能都要黄了,因为距离买房已经过去八年了。”

  聊起自己的买房教训,张楠总结了几点:买房子还是要找大开发商,找资金雄厚的开发商,有好口碑、好信誉,能够保交付、保施工的开发商。

  “认命了”

  今年4月2日,一位同样购置美商置业龙湖一号的网友,在网络上写下了自己的经历:

  “我于2015年通过河南省工商银行,团购了一套美商置业开发的杨金路龙湖一号团购房。当时交了36万多元的诚意金。

  现在过去七八年了,美商置业住宅用地还没拿到,看着住房无望,就于2021年经过与美商置业协商退还诚意金,本息共48万多元,三个月内到账。

  现在过去一年多了,还没退款。其间也多次去美商置业交涉,总以各种理由拒退诚意金。我们老百姓人微言轻,奈何不了这些无良开发商。

  万般无奈只有向楼阳生书记求助,恳请楼书记在百忙之中能过问一下此事。”

  对于此位网友的提问,金水区杨金路办事处给予的回复是:

  经调查团购房项目由河南美商置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2013年,河南美商置业有限公司开发住宅共六个地块:7-1#、7-2#、4-1#、4-2#、5#、6#,其中五个团购地块(7-1#、7-2#、4-1#、4-2#、5#)是从2013年至2015年开始团购预售,当时手续均不齐全。

  7-1#、7-2#、4-1#三个地块,2018年房屋主体已经封顶,由于美商集团资金问题造成项目停工。我办正在不断督促河南美商置业有限公司尽快复工和对有要求退房的业主尽快办理退房手续。

  像这位网友维权在第一线的业主比比皆是。

  但是,张南告诉焦点财经,对这套房子已经不抱有希望。“原本称今年能够封顶交付,估计也纯属瞎扯,恐怕还得再晚个一两年,都大有可能。”

  “无非就是时间问题。能交房的那一天就赶快出手,如果有人要的话就给它卖掉就完事儿了,已经把心态都给磨平了,你跟他较劲也没用,只能认这个命。”

  张南告诉焦点财经,业主也挺能闹腾,曾经也多次维权。“我们家也没去闹过,主要是使不上劲儿,没用,所以现在选择了躺平的心态,认了这命,不跟他较劲,学会放下这些东西。”

  对于此次“停贷潮”,张南称,如果当初自己也是贷款购房,肯定也会加入停贷的阵营,恰恰是因为自己是全款,还允许不到特别为难的那一刻,本着银行的信用和个人的信用,还会积极去还贷。

  “当然了,因事而异,一事一议,不同的事儿咱不同分析,如果遇到一些特别蹊跷古怪的突发事件,那也是少付贷款,或者是只付也是有可能的。”

  焦点财经发现,2022年1月4日,网络上曾经流传着《“绝不躺平”后,美商龙湖一号即将迎来品质交付》的文章。

  文章特别提到,2021年伊始,董事会即指示2021年作为美商置业的交付年,所有工作均围绕交房为中心展开。

  龙湖一号项目前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资金紧张,项目进展举步维艰,但公司全体憋足一口气,“保品牌,绝不躺平;要口碑,誓保交付”不惜一切代价做好复工复产、抓好工程建设,将房屋交付给业主。

  但愿楼盘能如开发商所承诺早日交房,让业主早日有个家。焦点财经也将继续关注该事件的新进展。

  (注:本文龙湖并非开发商龙湖集团,文章人名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