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涨停潮!地方救市“奇”招频出,7月已有超80城发新政,佳兆业或成出险房企“复活”样本?

  金融界7月26日消息 地产股迎来久违大涨!截至发稿,万得房地产指数涨3.89%,嘉凯城、三湘印象、皇庭国际、中交地产、阳光城、中南建设等6只房地产股涨停。

房地产

  此外,招商蛇口、金地集团、南国置业、信达地产、蓝光发展、滨江集团、世茂股份、保利发展、世联行、荣安地产、华发股份、京能置业、天津松江、华夏幸福、光大嘉宝等涨超5%。

  截至发稿,港股内房股方面,旭辉控股集团涨超16%,碧桂园涨超13%。

内房股

  房地产利好不断

  1、中房协主办房地产纾困项目对接商洽会

  7月26日-27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与浙江省房地产业协会在杭州联合主办“房地产纾困项目与金融机构对接商洽会”。

  据了解,除各家房企之外,信达、中金、浙商银行等金融机构也参与了此次会议。会议设置了对接专场,纾困项目企业代表与金融机构、有意兼并重组、合作发展解决项目困难的企业,将展开对接交流。

  据悉,商洽会的主要议程包括:金融机构纾困方案介绍、房企在市场变化中保持稳健发展、房地产项目纾困诉求共性分析、如何用优质品牌适应金融支持、浙江省房协介绍项目纾困工作、项目纾困过程中法律、税务问题分析、在房协指导下成功纾困问题楼盘及司法实践、房企纾困转型探索——发展长租房业务,以及纾困方案及企业项目与金融机构、有意兼并重组合作发展解决项目困难的企业对接商洽。

  2、国常会再提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7月2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消费与民生息息相关,仍应成为经济主拉动力。要支持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的个人消费贷款采取更灵活安排。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障住房刚性需求,合理支持改善性需求。

  广东省城规院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对此表示,国常会表态,是再显政策基调的表现,意味着政府要通过以保障刚性住房需求和支持合理改善性需求为主的方式,继续推进市场需求端稳定;也意味着政府不会因为目前出现的开发商、风险债务等市场风险问题而大放水。

  3、银保监会一周内三次公开表态保交楼

  银保监会一周内三次公开表态保交楼(7月14日、17日、21日),表示加强与住建、央行协同,支持地方三保工作(“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依法依规做好相关金融服务;指导银行积极参与合理解决资金硬缺口的方案研究;做好客户服务工作;有效满足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4、佳兆业或成出险房企“复活”样本

  7月25日晚间,佳兆业集团发布公告称,已与若干境内金融机构订立安排延长若干现有借款的期限,此外,已引入品牌方盘活若干项目的建设与销售。

  公告指出,于2022年6月,佳兆业集团与中信集团若干成员公司订立协议,内容有关出售集团位于深圳的物业存货及若干项目的重组安排。

  早在今年4月,佳兆业便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达成三方战略合作,探路 “央企+AMC+出险企业”纾困模式,为出险房企提供了新思路。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佳兆业与招商蛇口、长城资产的合作在顺利推进中,合作项目有望近期实现落地。

  7月22日前中国证监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国工商联三部门发布《关于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通知》(简称《通知》),共十二条,明确要推动债券市场更好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

  其中提到要完善有利于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各项制度,优化专项排名机制,鼓励商业银行、社保基金、养老金、保险公司、银行理财、证券基金机构等加大民营企业债券投资。

  5、保交楼方案纷纷落地

  据中金公司研报,从地方看,保交楼方案强调市场化法制化,调动政府、房企、国企、金融机构各方的积极性推进债务化解、存量资产盘活、增加现金流。具体方案包括:

  政府回购地块,收购部分未动工土地,返还房企土地款用于保交楼,如江西赣州绿地博览城项目;

  成立纾困基金,以强信用的新主体(国企等)来撬动金融杠杆,通过资产处置、资源整合、重组顾问等方式,参与问题楼盘的存量资产盘活,如郑州地产集团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联合成立郑州地产纾困基金;

  实控人提供资产以获得新的抵押贷款,如河南郑州名门翠园,实控方中融信托释放其抵押的在建工程(解质押),用于申请开发贷;

  第三方房企开发代建,通过品牌换新、信用重构来激活销售,例如,在广州奥园云和公馆项目中,合作方绿城管理集团将提供品牌输出、产品升级、供应链重整,来推进项目交付和销售。

  破产复工续建,如河南郑州澳龙港湾、御景豪园、丽景花园项目,但破产方式或适用于股权清晰、房企无力追加资金或资产、而要求债权人吸收损失,需防范房企道德风险;

  未来还可能有的方式,如金融机构过桥,收购问题资产,完成预售部分的交楼,剩余建设租赁住房并形成 REITs上市退出;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并给与一定资产抵押或转让等;可能以其他方式协调引入国企和金融机构加快盘活存量资产,使房企获得现金流以实现保交楼。

  往前看,在各地、各方积极保交楼的努力下,如果“停贷风波”逐渐平息,购房者情绪有望逐渐修复。

保交楼

  地方救市“奇”招频出

  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截止7月25日,累积已经超过80城市当月发布了稳楼市政策接近80多条。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指出,短期来看,房地产市场恢复稳定运行前,各地因城施策将持续,供需两端政策均仍有空间。

  近期更是出现多起“奇葩”购房优惠政策:

  1、中介每卖一套房财政奖励1000元

  江西省樟树市近日发布《关于促进樟树市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提到要奖励商品房销售中介机构销售行为。凡在2022年6月30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已备案的中介机构每销售一套商品房,由收益财政给予1000元奖励。

  2、体制内招聘优先录用购房毕业生?

  近日网络上有消息称,曾发动公务员进村宣传卖房的广西玉林市,在公务员聘用中优先录取在玉林购房的应届毕业生。

  据媒体报道不过这一现象并不普遍存在于玉林的公务员聘用中,或为部门政策。今年4月26日,由广西玉林市委主办的玉林日报全媒体曾报道,该市卫生健康委制定印发《玉林市卫生健康系统引进卫生人才支持加快人口进城政策措施(试行)》,推出四项措施多形式引进各类各层次医疗卫生人才,切实推动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玉林百万人口大城市建设步伐。其中,具体政策措施的第四条为:“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大力支持人口进城就业工作,优先聘用符合条件且在同等条件下已在玉林城区新购房的应届毕业生。”

  3、公务员购房预发补贴15万元?

  7月18日,武汉市东西湖区财政局印发《预发住房分配货币化补贴的方案》的通知,称将向符合条件的 行政事业单位购房职工一次性预发补贴15万元。不过,武汉市东西湖区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这部分补贴为预发放,未来5年内会从收入中进行扣除。

  房地产复苏被打断?二线楼市成交环比上升

  海通证券研报显示,房地产需求仍然偏弱。上周30城房地产市场成交面积同比、环比分别回升8.8%、3.5%,但仍处于近年同期低位。

  前一周,土地成交面积、土地溢价率环比回升。房地产政策方面,各城市已经在执行因城施策的原则,对房地产调控政策进行调整,但房企的债务违约问题的解决,可能仍然需要耐心等待。

销售

  不过,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上周一线城市成交量整体环比上升,为15.1%。分城市来看,上海涨幅较大,为21.8%;广州次之,环比上升19.8%。同比来看,楼市整体成交量下降降幅为38.2%。其中,上海升幅较大,约为51.0%;深圳次之,同比上升18.8%。

销售

  二线代表城市成交环比上升1.2%。分城市来看,福州升幅较高,为88.4%。济南次之,为13.2%,南京降幅为17.4%。同比来看,二线代表城市整体下降54.1%。三线代表城市成交量环比下降11.6%。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楼市 佳兆业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