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政策渐狂野:两成首付、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跨城用

  近日,安徽池州发布在房展会间购房者将享受两成首付的优惠。这令人振奋的消息并非池州独有,目前包括武汉、南昌、长春、哈尔滨等省会城市在内超过40个城市都在执行首套商贷最低20%的首付,但这并不是唯一吸引眼球的楼市政策,“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跨城使用”等多重叠加利好的消息,让楼市政策走向日渐狂野起来。

  今年以来,上百座城市发布了稳楼市政策。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发现,在各地多类政策纷沓而至的趋势下,涉及商业信贷和公积金松绑政策的城市最多,达到一半以上,信贷环境宽松已不局限在三四线城市,诸多省会以及其他大中城市也陆续加入其中。

  楼市政策渐狂野:两成首付、一人购房全家帮、公积金跨城用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楼市政策的效力体现依然要结合城市基本面,首套房两成政策对市场的效力依然会分化,供求平衡度好且潜在购买力充裕的城市政策的效力体现会更为明显,同时政策对于同一城市不同板块的效力也有差异,刚需关注度较高的轨交板块、教育资源良好的板块拉动效力也会更为明显。

  01

  公积金买房全家能帮忙,钱随人走全方位打通异地购房

  除了首付比例降低、贷款额度提高,在多个城市,人们买房可以用家人的公积金了。近期,”一人购房全家帮”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7月6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公告称拟修订公积金贷款政策,并发布了《深圳市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申请人的配偶、父母、子女均可以作为共同申请人。

  全家可以加入“购房群聊”的不只有深圳。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唐山、咸宁、池州、泉州、珠海、天津、秦皇岛、赣州、沧州、潮州、邵阳、资阳、定西、楚雄等多个城市均开启公积金家庭互助模式,明确直系亲属可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以及偿还房贷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公积金政策调整,包括公积金首付调整,以及“一人买房全家帮”的公积金提取政策,对于购买力的撬动相对直接。从具体落地城市来看,公积金调整在三四线以下城市的实际效果更为明显,尤其是公积金贷款占总房款比例较高时,更有利于拉动市场,而在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需要结合各类政策更能发挥作用。

  一直以来,“公积金跨城使用”也是人们关注的话题。而近期,多地密集推出公积金“同城化”相关政策,公积金“互认互贷”、“钱随人走”成为近期公积金政策调整的又一热潮。

  6 月,西安、渭南两市住房公积金融合发展签约仪式在西安举行,标志着两地将在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发展长效机制、数据共享、互认互贷等方面展开跨区域深度合作。郑州和开封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签署了住房公积金同城化合作协议,两地公积金实现了“信息共享、互认互贷”

  虽然,公积金同城化并不算新的政策,但随着近期各地的加速力行,这项政策正走深走实。在支持购房者灵活选择城市的同时,也带动了周边城市购房热度。

  02

  稳楼市还在继续,房贷利率显著降低

  在信贷环境宽松的情况下,利率也继续下探。今年以来全国房贷利率显著降低,当前全国平均首套房贷利率已跌破5%,二套房贷利率在5.32%。以往一线城市以外的其他城市商业贷款利率普遍较高,较多城市都在 6%以上,以郑州为例,去年 10 月首套房主流贷款利率为6.13%,二套为 6.37%,而当前其首套房利率则低至 4.4%,二套房利率也仅5.2%,月供的减少金额非常可观

  上车门槛降低,房贷压力减少,各城市目前总体的政策力度已然诚意十足,伴随着持续宽松的购房政策和持续改善的市场预期,楼市的“叠加利好”有望将以更为灵活的形式推进

关键词阅读:楼市 公积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