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交楼”置顶背后:7月楼市复苏遇阻

  

  作者|陈盼盼

  出品|焦点财经

  7月,房地产市场和房企销售没有迎来强势复苏。

  克而瑞数据显示,7月单月,百强房企实现操盘金额销售操盘金额5231.4亿,环比降低28.6%,打破5月、6月环比大幅反弹的态势。7月单月,百强房企销售业绩同比降低49%,仍未明显改善。

  从累计业绩来看,2022年1-7月,百强房企累计销售操盘金额为35796.1亿元,同比降幅49%,仍保持在较高水平。

  克而瑞指出,目前,市场整体需求和购买力透支、行业信心也尚处在低位,短期内企业去化压力仍然较大。

  超百亿房企减少45家

  7月,多数房企销售业绩表现欠佳。

  2022年7月,百强房企中近8成企业单月业绩环比降低,其中29家企业的环比降幅在30%至50%之间,17家企业环比降幅超过50%,且有近6成百强房企7月单月业绩不及上半年的月均水平。

  TOP30房企中,华润置地、招商蛇口、绿城、华发股份、越秀地产等国资背景房企同比则上涨约2成。

  从累计业绩来看,中指院统计,1-7月,销售额超千亿房企为10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1家;超百亿房企9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45家。

  TOP10房企中,碧桂园、万科、保利发展稳居前三,销售规模超2500亿元,中海地产、华润置地、招商蛇口位居第四、第五及第六位,但与保利发展有近800亿差距;绿城中国新入围千亿房企,位居第7为;融创中国、金地集团位居第八及第九位;龙湖以1031亿元的销售业绩跻身TOP10。

  “TOP50房企及TOP100房企门槛值分别为262.8亿元和83.6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8.6%和57.5%”,中指院指出,1-7月,500-1000亿企业为1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家。100-300亿企业为51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8家。

  不过,从同比数据来看,央国企企的销售恢复能力要好于民企。

  天风证券测算,TOP50中,万达集团单月销售额业绩同比增速达128.7%,越秀地产同比增速达88.5%,绿城中国达33.7%,华发股份、华润置地增速超20%。

  焦点财经发现,除万达集团外,其余4家房企均有国资背景。

  此外,1-7月,销售金额同比增速前五房企分别为万达集团(54.8%)、越秀地产(5.5%)、远洋集团(-16.7%)、仁恒置地(-16.7%)、华发股份(-18.1%)。

  其中,3家为央国企,且越秀地产是TOP50房企中,唯一一家前7月累计销售业绩同比增速为正的房企,同比增幅约为5%。

  天风证券认为,具有更优秀信用资质及资源储备的国央企和头部房企有望率先受益于下半年的行业复苏。

  “保交楼”成重中之重

  今年以来,多项市场数据表示,房企销售业绩恢复情况与市场信心息息相关。

  6月,在宽松政策效应下,市场呈现加速修复的迹象,环比上升幅度较5月进一步上升。进入7月,新房市场的表现并不乐观,重点城市成交呈现下滑局面。

  克而瑞统计,7月重点30城成交面积环比下降16%,同比下降33%。除一线城市市场坚挺,同、环比分别增长4%和7%外,26个二、三线城市市场再现走弱迹象,成交环比下降20%,同比下降38%。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小嫱认为,一方面,停贷事件的爆发,加剧房者对于买新房不按时交付的担忧;另一方面,7月开发商推盘力度减缓,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成交热度。

  7月上旬,全国多地发生烂尾楼业主集体停贷事件,进一步加剧居民的观望情绪,影响新房市场恢复,让刚刚初显成效的边际放松救市政策受到重创。

  “当前阶段,调动资金和资源优先用于复工、推进项目进度“保竣工、保交付”不仅对房企尤为重要,也是保障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平稳健康发展的根本”,克而瑞分析师表示。

  近期,监管处接连发声“保交楼”。7月14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个别房企楼盘出现延期交付情况,这件事的关键在于“保交楼”,将支持地方政府积极推进“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工作。

  7月28日,政治局会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指出:“虽然此次会议仍然将稳定市场,房住不炒等置于“保交楼”之前,但是很显然“保交楼”才是稳住行业基本盘和稳定市场的基础,否则房住不炒之类、因城施策等也就成了失去行业基本面支持的空话”。

  “本次进一步明确保交楼和稳民生,预计房企的主体信用仍然有压力,但能够修复购房者对民企烂尾的信任危机”。国泰君安认为,明确保交楼,能够修复购房者对民企的信任度,打破民企资金链紧张、购房者不买房、民企资金链紧张进一步加剧的负向反馈。

  “保交楼”压力之下,郑州率先出手。7月19日,郑州市地产与河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表示设立郑州市地产纾困基金,参与问题楼盘盘活、困难房企救助等解围纾困工作。

  7月26日,郑州房管局向6家试点房企旗下问题楼盘推出棚改统贷统还、收并购、破产重组、保障房租赁四大模式。作为“含烂率”超标的城市,郑州此次试水的纾困路径或能为市场提供示范样本。

  “8月份,在政策暖风下,房地产市场有望筑底回稳,随着去年同期基数下调,成交同比跌幅或将有所收窄”,克而瑞展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