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又传大消息!北京住建委出手

  8月4日,北京住建委发布《多措并举提升老年家庭居住品质营造全龄友好型社区》。针对部分老年家庭购房困难问题落实了宽松的新政策。

  定向放松购房政策

  8月4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公众号发文表示,考虑到多数老年家庭购房支付能力相对较弱,因年龄原因贷款年限也受限,为了切实解决老年家庭购房中的实际困难,经市政府批准,对中心城区老年家庭(60周岁及以上)购买试点项目,并把户口迁至试点项目所在地的,给予一定的支持政策。

  楼市又传大消息!北京住建委出手

  具体包括:老年家庭名下无住房且无在途贷款的,购买试点项目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35%、非普通住房执行首付比例40%,以及相应的贷款优惠利率;购买试点项目140平方米以下住房的,按首套房首付比例35%、二套房首付比例60%执行;其子女可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在今年第二批次供地时,已选取昌平区平西府、顺义区福环、顺义区薛大人庄等三宗地进行试点。试点项目将在配套设施、室内空间、交通流线设计、公共空间、智慧应用与安全保障、服务等方面进行适老性建设,也兼顾其他年龄段市民居住需求,打造适合全龄居住的社区和住宅产品。

  基金君查询信息发现,上述试点项目中,目前顺义薛大人庄地块尚未公开具体信息,另两个项目则已覆盖了刚需、刚改、改善等不同置业需求。

  其中,昌平区平西府地块由华润、葛洲坝以44.16亿元竞得,7月13日官宣项目名称为“北清橡树湾”,建筑面积为72-126㎡的两居到四居,销售价指导为6万/㎡,总价约432万元起。

  顺义区福环地块由中海以54.7亿元拍得,据悉该项目将打造为“拾光系”,主打高端改善产品,地块北侧为6层洋房,南侧为3层别墅类产品,销售指导价5.97万/㎡。

  北京住建委表示,在特定区域,针对特定项目,给予符合条件的特定群体购房支持政策,是以落实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促进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和发展平原新城战略为引领,按照中央关于因城施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的精神,在保持房地产从严调控的基础上,精准实施的一项解决老年家庭养老购房困难的举措。

  文末,北京住建委表示,下一步,将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全龄友好项目建设,同时研究对多孩家庭、职住平衡购房等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

  系列措施应对人口老龄化

  据了解,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近年来北京市作出了系统安排并采取了一系列举措。

  其中,《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明确了90%居家养老、6%社区养老、4%机构养老的“9064”养老服务发展目标,实施多种方式扩大养老服务设施总量供给。《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提出着力构建“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了提升养老服务品质,构建多元参与的养老格局,优化养老服务空间布局的中长期规划和目标。

  此外,北京市还编制了《“十四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提出了开展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实施现有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鼓励开发建设老年宜居住宅、专业化养老社区。

  今年北京市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再次明确提出要完善“三边四级”养老服务体系,加强适老化改造,推进医养结合,营造老年友好型社会氛围等工作任务。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系列工作部署,提升老年人居住品质和居家养老服务,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老旧小区适老化改造、老楼加装电梯、鼓励物业企业开展定制养老服务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366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加装电梯2607部,老旧小区生活环境和适老性得到极大改善。

  易居严跃进:具有较强信号意义

  对于北京住建委文件中传达的针对部分老年人购房的放松政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具有非常好的导向作用。“出发点在于从解决老年人购房困难尤其是贷款困难,客观上发挥了积极的效应,是解决老年人住房问题的一个较好的政策措施。”

  “总体上看,北京此次政策,对于老年人的购房采取了定向放松、针对具体项目试点的特点。”严跃进表示,展开来看是三个重要的优惠政策。首先,老年人若是无房无贷款的,除了执行北京既有的购房政策即首付比例35%的规定以外,也可以享受优惠的贷款利率,这就使得此类老年人后续贷款方面的门槛降低了。其次,即便是有房产的、认定为第二套购房的老年人,也可以享受首付60%的优惠,而此前此类首付比例为80%。最后,老年人购房也可以享受“一人购房全家帮”,即子女可以作为共同借款人申请贷款,这就使得老年人可以获得贷款资格和额度更高的贷款支持。

  严跃进表示,此前老年人购房方面一直存在不少痛点,包括首付的能力较弱,尤其是贷款方面不好贷等问题,所以在首付比例下调、贷款资格审查的门槛降低等方面落实了宽松的政策。尤其是允许子女帮忙一起贷款的做法,使得老年人购房方面的压力会更小,是一种非常好的金融创新做法。

  同时,此类政策也具有复合功能和效应。严跃进表示,通过此类政策,一方面使得老年人的住房问题得到解决,对于北京特定新城的老年住宅社区建设等有较为积极的作用;另一方面也使得北京疏解首都非功能的工作更好推进,鼓励市中心老年人搬迁至此类老年住宅社区,有助于市区人口结构的调整和城市功能的调整。

  “我认为这次北京的做法,和此前上海针对临港新片区放松购房政策、广州针对郊区市场落实宽松落户政策等是相似的,说明一线城市都有一些局部的、定向的政策微调。”严跃进认为,此次北京针对特定群体和特点房产落实了宽松的政策,具有较强的信号意义。

关键词阅读:楼市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