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发物业850万上市服务费“打水漂”,还被扣上“逃汇”帽子

文/乐居财经邓鑫妮

素有“云南王”之称的俊发,近期并不太平。

俊发地产票据利息违约,关联的俊发物业又因“逃汇事件”被国家外汇管理局处罚。

8月11日,一则盖了公章的声明空降俊发物业官微,内容为解释俊发物业收到国家外汇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原因。

据《行政处罚决定书》和声明内容,简而言之,俊发物业在向境外付款时未办理外汇登记手续,存在逃汇行为,其已经接受决定书中的行政罚款。

不过俊发物业表示,汇率问题是早前对境外支付上市费用遗留下来的,并非传言中的“资产转移行为”。

招股书失效后,俊发物业的情况未见多好。

不仅注册资本骤减至1000万元,还背上了大额行政处罚。眼下的行政处罚费用,是俊发物业面临的最大一笔,为120万元。截至目前,俊发物业共背负12次行政处罚记录,总金额131.15万元。

“逃汇”始末

物企在港上市,向境外支付中介费是常见操作。俊发物业却在招股书失效8个多月后再被查出有“逃汇”行为。

8月4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云汇检罚〔2022〕1号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俊发物业违反《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境内居民通过特殊目的公司境外投融资及返程投资外汇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汇发〔2014〕37号)第三条及第十五条,存在逃汇违法事实,处以120万元罚款。

一周后,俊发物业作出声明,直言是正常的商务往来,并非资产转移。

该声明称,自2020年7月29日,俊发物业启动上市以来,陆续与上市中介机构(如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券商等)签订了相关服务委托协议,并于2020年12月-2021年6月期间通过建设银行对境外支付了15笔上市中介费用,合计127万美元,每笔支付均有相关协议、结售汇水单为证,具体收款单位均为中介机构,如中泰国际融资有限公司、金杜律师事务所等。

俊发物业澄清,收款单位与俊发仅为商务合作关系,支付的中介费用也仅为依据合同所履行的正常商务付款行为,并非网上传言的资产转移行为。

去年6月份首次递表后,俊发物业也曾是上市的种子选手,虽然其高度依赖云南市场,规模也不算太大,但彼时其获得了小米集团旗下的FastPaceLimited认购,算是递表物企中的“红人”。

然而半年过去,俊发物业招股书失效,再度递表的消息也杳无音信。

这一场资本局,俊发物业似乎并没有捞到好处。不仅如此,还花去127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850万元)的中介费。

注册资本骤减

俊发物业发轫于云南,背靠“云南王”俊发,也有过一段风光的日子。

递表上市期间,俊发物业意气风发,在资本市场上吸引了不少目光。

俊发物业野心勃勃,一连增资两家企业。2021年10月29日,俊发物业注的册资本从1亿元增加至1.8亿元。在这一个月之前,俊发物业的控股股东俊发七彩服务,其注册资本已经从5000万元增加至1.8亿元。

2021年6月27日,以俊发物业为运营主体的俊发七彩服务正式递表。摊开的业绩,优势和短板一齐公开到市场上。

成也云南,困也云南。2018-2020年,俊发七彩服务在管建筑面积分别增至2280万平方米、2610万平方米及2800万平方米;其中来自云南省的在管面积,分别约为2110万平方米、2440万平方米及2580万平方米的物业,分别占总建筑面积约92.8%、93.3%及92.1%。

2020年末,在云南省在管总建筑面积排名中,俊发七彩服务排名第一,然而不到3000万方的俊发七彩服务将太多目光投注到云南,在其他地区的外拓能力表现会弱一些。

此外,俊发七彩服务也高度依赖俊发集团及关联公司开发的项目。

2018年-2020年,俊发服务分别产生总收益4.01亿元、5.93亿元及8.25亿元,大部分收益来自物业管理服务,分别为3.28亿元、4.75亿元及5.84亿元,占当年总收益的82.0%、80.1%及70.7%。

其中,俊发服务为俊发集团及关联公司开发的项目提供的物业管理服务几乎包揽所有收入,分别占当年物业管理服务总收益的约94.0%、91.4%及92.4%。

首次递表不成,俊发物业并未谋求二度递表,原本注入的注册资本也一并抽离出来。

5月20日,俊发七彩服务注册资本发生变更,从1.8亿元减少至1000万元,降幅94.44%。5天后,俊发物业注册资本也从1.8亿元减少至1000万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