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推“带押过户”,济南:解决存量房市场交易成本高等问题

  8 月 17 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二手房“带押过户”这一全国首创的登记新模式。

  此前,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出台了《关于推行存量房交易公积金贷款“双预告登记“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行不动产转移及抵押“双预告登记”模式。

  通知明示,“双预告登记”办理完成后,银行可依据抵押预告登记结果发放贷款,实现贷款资金的到账与转移登记手续同步办理,保障存量房交易安全。

  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协同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和银行、公证等机构已进行了历时近半年的积极探索研究。目前,已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北京银行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参与了“带押过户”的调整。

  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杜建刚表示,此次济南市“带押过户”举措的推出,涉及公积金贷款、跨行贷款、同行贷款等多种类型,不仅只是限定于同行之间,跨行之间也能顺利实现,这在全国走在前面。

  但是,杜建刚也坦言,在推广的过程中,还面临不小的问题,最主要的问题就是市场主体的参与度高不高。“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有了‘带押过户’这项政策,但买卖双方找谁落实,从哪里落实。”

  据悉,下一步,济南将进一步扩大政企联动范围,不断加强平台的安全保障,提供更多的便利性,联合以齐鲁公证处、中住地产为代表的公证机构和中介机构的广泛参与,积极宣传引导,下好这盘便民利企之棋,让“带押过户”成为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新常态,为市场活跃注入源源动力。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二手房“带押过户”预示着在购买尚存按揭贷款的二手房时,不用先还清按揭贷款就可以过户、重新抵押并发放新的住房贷款,此方式在节省资金成本的同时,也可以提高二手房交易效率,有利于激发二手房市场的交易活力,促进住房消费。

关键词阅读:抵押、过户、贷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