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净利逆势增长 民生证券点亮泛海控股金融板块业绩

近期,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与上市券商经营业绩相继出炉。民生证券以净利润增幅超50%的成绩,成为券商全行业下滑大背景下,少数逆市增长的券商之一。

根据媒体统计的数据,在已披露上半年财务数据的非上市券商中,有12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而大多数券商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A股市场的熊市状态,被认为是影响券商业绩的祸首。

而取得逆市增长佳绩的民生证券,则是通过投行业务的快速增长对冲了市场周期。泛海控股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金融板块实现营业收入26.16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6.67%。其中民生证券在报告期内继续实现投行业务快速增长,在会审核项目与投行业务收入位居行业前列,行业竞争力稳步提升。尽管受到疫情和资本市场波动的影响,其业绩同比有所波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6.63亿元,实现净利润4.27亿元。

作为泛海控股旗下优质的金融资产,民生证券近年来发展迅猛,股权价值在近年一直在升值中,从其交易作价可见一斑。2020年4月,泛海控股通过增资扩股为民生证券引入战投的过程中,民生证券股权被定价为1.361元/股。2020年10月,泛海控股同样以此价格向上海国资转让了民生证券27%的股权。仅隔两个月之后的2020年12月,泛海控股向天津同创咨询服务有限合伙(有限合伙)转让民生证券1.14%股权的交易中,价格便攀升为1.53元/股。隔年1月份向上海沣泉峪的股权转让定价也与此相同。

随着业务发展向好,其股权价值或将继续攀升。从财报来看,民生证券自2016年以来业绩持续向好,除2018年外,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幅均在30%以上。

与此同时,投行业务表现持续亮眼。根据券商中国的报道,今年上半年,民生证券投行业务净收入在非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成为为数不多投行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的非上市券商。财联社的报道则指出,民生证券首发承销保荐仍保持较强竞争力,其当前首发承销保荐收入25.15亿元,行业排名第7名;首发承销43家,行业排名第6名;募资291.37亿元,行业排名第8名。整体表现跻身头部券商行列,足见实力较为强劲。

泛海控股半年报显示,上半年泛海仍在就民生证券引战事项接洽多家意向投资者,与部分投资者的洽商较为深入,将争取尽快达成合作共识。对于泛海控股而言,围绕民生证券而进行的相关战投引入既可以为公司回笼大量急需的现金流,而保留的部分股权也为泛海未来获利退出留下了通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