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土地四拍共计挂牌24宗土地,起始价近百亿

   11月18日,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布《天津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挂牌出让公告》,2022年度天津市第四批共计24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的公开挂牌出让。

  据悉,本次主力地块主要围绕着市区河西郁江道、陈塘庄,红桥区光荣道,南开区战备楼,津南海教园,西青李七庄、杨柳青,东丽金钟街,滨海新区空港片区等地块为热门地块。此次共计挂牌24块地,包含4宗为纯商业地块,20宗涉宅用地,土地面积57.21万平方米,起始总价99.62亿元。

  不仅天津,截至目前已有北京、南京、苏州、无锡、合肥、广州、深圳、长沙等超20个城市陆续公布了第四批土地拍卖的计划。多批次的供应并没有带来土地市场的喧嚣场景,相反“喂饭式”挂牌的效果并不达逾期。

  10月25日,无锡四批次拍卖全部底价成交;11月10日,南京四批次同样全部底价成交。中指研究院数据检测表明,截至10月底,22城中已有16城完成三批次土地集中出让,整体成交热度未见好转。已完成三批次土拍的16城整体流拍撤牌率11.3%,成交地块中达上限地块占比仅11.5%,底价成交占比达75.7%。截至目前,全国一共拍卖土地206宗,其中溢价成交的地块仅9宗,占比4.4%。

  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降幅再度扩大,中房协认为,从集中供地出让结果来看,即便多地松绑土拍规则、降低竞拍门槛和提高地块盈利空间以提振房企参拍积极性,但受行业流动性偏紧与供地规模收缩影响,整体土拍市场表现依旧平淡。

  截至11月21日,目前已有无锡、徐州、武汉、苏州两座城市预计将有第五批次土地上架,而据消息称,近期武汉市加快了供地节奏,武汉市土地交易中心后续还将适时发布本年度第六批次集中供地公告。

  但是多批次土地的供应,似乎与“两集中”的初始要求有部分出入。

  2021年2月,自然资源部要求22个试点城市实施住宅用地“两集中”政策,即集中发布出让公告、集中组织出让活动,且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3次,同时要求试点城市单列租赁住房用地占比一般不低于10%。

  随着多个城市多批次土地拍卖的展开,土拍常态化是否会回到市场?

  10月28日,南昌申请退出集中供地,武汉更是宣称要在今年完成六个批次的集中供地,长沙此前在供地云官方发布通知,“今后不再按年度批次推介土地,更改为年度常态化持续更新推介”,本次出让完成意味着长沙集中供地收官,今后将常态化进行土地出让。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认为,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下行阶段,土地市场也将随之发生大幅调整,地方政府土地财政模式难以为继。接下来,地方政府为稳定土地市场,预计会加大优质地块的供应比例,并放松地块出让条件,市场较差的城市地价也存在下调预期,同时在集中供地模式、规则上,也存在优化可能。

关键词阅读:土拍、市场、天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