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站上原告席,向贵州首富追债5.6亿

文/乐居财经李奕和

地产下行周期,流动性收窄,房企昔日的亲密合作伙伴,往往也因钱财纠纷,走向对簿公堂的结局。

11月22日,中天金融(000540.SZ)公告称,近日收到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起诉状》,前海人寿以合同纠纷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部分控股子公司提起诉讼。

该纠纷牵涉的总金额合计5.6亿元。截至目前,中天金融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新增诉讼及仲裁涉案金额合计15.1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18.91亿元的12.72%。

此前,以89亿元出售中天城投100%股权交易宣告终止;而五年前宣布转型,斥巨资收购华夏人寿股权事宜仍悬而未决,中天金融的涉诉、债务高塔却越累越高。

因债务问题,控股股东金世旗控股所持该公司股份已多次被大额质押,甚至平仓处置,业绩也持续亏损。行业融资回暖之下,中天金融仍面临不少困境。贵州前首富罗玉平的地产困局,仍难解围。

除了前海人寿,今年3月,因贵阳国际金融中心未能按期交房,恒大人寿也曾向中天金融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天城投贵阳国际金融中心起诉,涉及交易价款、违约金等共计22.21亿元。

累计新增涉诉15亿

最新的这起纠纷中,原告为前海人寿,被告有三个,分别为中天城投、中天城投贵阳房开、金世旗控股。被告两者为中天金融旗下公司,后者为该公司控股股东。

2019年4月8日,长安信托设立信托计划(前海人寿系第一期信托计划的投资人及受益人),并与贵阳房开签订相关合同等。

双方约定通过资产收益权转让与回购方式向中天城投贵阳房开提供融资,回购期为36个月,2022年4月8日期限届满,回购期内贵阳房开按照9.897%/年的回购溢价向长安信托支付溢价回购款。

这笔融资中,金世旗控股、中天城投为贵阳房开在主合同项下全部义务提供连带保证。

此后在2022年7月20日,长安信托按信托财产现状以非现金形式分配给前海人寿,前海人寿已取得长安信托对贵阳房开的部分债权及对保证人的担保权利。

如今,前海人寿以贵阳房开未按合同约定还本付息为由提起诉讼。

据相关诉求,前海人寿请求判令贵阳房开向前海人寿支付回购本金5亿元、溢价回购款5341.67万元;支付截至2022年7月19日的违约金651.34万元;支付2022年7月20日起的违约金;支付律师费10万元。

此外,判令金世旗控股、中天城投对贵阳房开的上述债务承担连带保证清偿责任;判令本案诉讼费、保全费、保全担保费等前海人寿为实现债权而发生的其他相关费用由各被告共同承担。

据了解,自上次8月18日披露《关于诉讼及仲裁的公告》以来,除已披露过的重大诉讼案件外,中天金融及控股子公司累计新增诉讼及仲裁涉案金额合计15.13亿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118.91亿元的12.72%。

导致中天金融涉诉金额不断攀高的背景是,受宏观经济环境、行业环境、融资环境叠加影响,该公司及下属部分子公司流动性出现阶段性紧张,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数额在逐渐增加。

根据同于11月22日的公告,除前期已披露债务逾期情况外,截至目前,中天金融及部分子公司新增逾期本金合计27.004亿元,占其2021年经审计净资产118.91亿元的22.71%。

地产困局难解

从业绩看,近来的中天金融并不乐观。前三季度,中天金融实现营业收入106.7亿元,同比减少52.2%,受房地产市场影响,销售不达预期及本期无新增竣工交付,致营业收入下降。同时,其报告期内归属股东净亏损扩大至45.49亿元。2021全年,中天金融归母净利润则为亏损64.16亿元。

截至三季度期末,中天金融负债总计1533.68亿元,其中短期借款、一年内到期非流动负债合计363.61亿元,同比增长45%。而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33.06亿元。

乐居财经《地产K线》查阅了解,流动性压力下,中天金融目前18.75亿股公司股份已被控股股东质押,占其总股本的26.76%%。这些股份占金世旗控股所持股份的68.69%%。另外,金世旗控股所持中天金融28.59%的股份已被冻结,占总股本的11.14%。

未来半年内,金世旗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5亿股,占其所持股份的20.04%,占总股本的7.85%,对应融资余额11.42亿元

而此前,因股价下跌,金世旗控股质押的股份已被多次平仓处理,导致被动减持中天金融。5月24日至5月27日,金世旗控股被动减持62,226,300股,占中天金融总股本的0.89%;5月30日至5月31日,其再次被动减持7,773,700股,占该公司总股本的0.11%。

8月15日,金世旗控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中天金融股份7493.5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7%。减持后,持有中天金融27.29亿股股份,占总股本降至38.96%。

为了顺利转型及缓解流动压力,去年12月,中天金融以89亿元出售中天城投100%股权予佳源创盛和上海杰忠,剥离地产。但该交易近日已被中天金融宣告终止。

10月27日,其公告称,此前拟以89亿元出售中天城投100%股权予佳源创盛的交易宣告终止。中天金融解释,是因为市场形势较《股权转让协议》签订时发生了较大变化,继续履行《股权转让协议》已不符合各方利益。

事实上,早在宣布斥巨资收购华夏人寿股之时,中天金融就曾试图以地产置换金融转型,实现去地产化。如今五年过去了,地产这块对中天金融而言的烫手山芋,仍不得不抱在手中。罗玉平要脱手地产,仍只能另寻他法。

对于持续滚动的逾期未偿还债务,中天金融表示,目前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和解方案,包括但不限于展期、部分偿还等方式,争取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将通过加快推进住宅、商业、公寓、车位等资产去化,加快回收应收账款等方式全力筹措偿债资金。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