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宁:2023年可能比较利好房地产行业,买房子不如买房企股票和债券

  金融界1月4日消息 新时代财富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朱宁近日出席恒天家办论坛发表对房地产观点表示,西方国家的房地产投资,最好的日子可能已经过去。2023年它的投资和投机价值都在明显缩水。相反对于我们国内来说,由于房地产政策转向,2023年可能相对比较利好房地产行业。

  朱宁指出,国内房地产市场,过去10年是中国经济极其重要的一部分,也给我们中国居民创造了上万亿的财富。然而最近两年,房地产市场发生了非常惊人的反转。“房住不炒”政策的持续,三条红线划定,国内很多城市的房价不但没有上涨,反而进入了下跌趋势。很多房地产企业,包括头部房地产企业,都在面对严重的流动性冲击,甚至出现了大家非常担心的叫做“保交楼”行动。

  而在美国,情况可能正好相反。朱宁提到,在整个美元资产类别里面,房地产可能是表现最好的资产之一,在一些核心的城市表现非常好。以至于美联储加息一方面是在控制通货膨胀,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控制房地产炒作和投机的趋势。如今随着利率快速攀升,美国房地产市场的炒作情绪也在快速退潮。在很多核心市场,包括旧金山、纽约、芝加哥,城市房价已经开始明显回落。

  在朱宁看来,基于我们国内的现状,很多家庭对房地产资产实际上已经超配了。所以对于房地产投资,相对于再买一套房子来说,可能更好的方式是购买房地产开发商的股票和债券。

关键词阅读:房地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