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房地产行业焕新|前路灯已明

  “房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针对当前出现的下行风险,我们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正在考虑新的举措,努力改善行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引导市场预期和信心回暖。”2022年12月15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第五轮中国-欧盟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上发表书面致辞时称。

  时隔多年,房地产的支柱地位被重新提及。过去三年,房地产行业的变革持续加深,市场下行压力明显,房企频频爆发资金链危机。房地产行业的整体性下滑已成为影响经济运行的一个重要风险因素。

  2022年11月以来,多个相关部门频频出台房地产帮扶措施,信贷、债券和股权“三箭齐发”,重启房企股权融资,向上支撑意向明显。年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不断释放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信号,对应监管部门密集为房地产“发声”,以期修复行业信心。

  12月20日,央行召开会议表示,引导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行业重组并购,推动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头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推动长租房地产市场建设,按照租购并举方向加快探索房地产新发展模式。

  冰火参半的2022已经走过,伴随着暖意满满的年尾,房地产行业将迎来怎样的2023年新局势,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梳理过去与大家一起展望新征程。

  走向一.坚持“保交楼、稳民生民生”,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2022年7月28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做出的重要部署,会议指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压实地方政府责任,保交楼、稳民生。

  以保交楼、稳民生为主基调,房地产行业自2022年下半年走上了企稳的道路。

  2022年年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全国性商业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再次强调了“保交楼”工作的重要性,并且在前期推出的“保交楼”专项借款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将面向6家商业银行推出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为商业银行提供零成本资金,以鼓励其支持“保交楼”工作。同时,各地方政府也在积极筹集“保交楼”专项基金。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下一步,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保持调控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政策的精准性协调性。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长效机制,保障住房的刚需,同时满足合理的改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努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走向二:租购并举、保障性租赁住房进入发展期

  2022年,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被多项政策重点提及,住房租赁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23开年之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两部门强调,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做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金融服务,推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值得关注的是,近30个省市发布了加快保租房发展的实施方案,年内保租房公募REITs快速推进并实现落地。

  展望行业的未来,中指院分析,2022年,住房租赁相关政策密集出台,住房租赁市场发展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一方面,中央和地方持续出台支持政策,年内中央及地方累计出台住房租赁相关政策160余次,近30个省市发布了加快保租房发展的实施方案。另一方面,各城市积极出台租赁市场监管政策,北京住房租赁条例正式施行,上海亦跟进发布相关条例,通过地方立法进一步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营造良好的租房环境。

  走向三:康养、文旅等多元元素或将成为地产行业探索的新增长极

  2022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同时明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同时期,从“增量为主”到“增量存量并重”,房地产行业将由物业开发逐渐过渡到服务供给,发展逻辑更加偏向长期主义,存量市场蕴含新发展机遇。房地产企业需要顺势而为,在夯实开发主业的基础上,探索新发展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多元化业务则将作为房企开拓存量市场的主要抓手。

  文旅、康养等一系列多元化产业进入赋能焕新期。

  中指院数据显示,50家典型房企中,稳定型多元化企业占比最高,达到80%,可见目前房企的多元化战略大多以维持既有路径为主。虽然多数房企倾向于维持现有多元化发展方向,但仍有10%的企业继续大力度投入多元业务并成立独立业务部门,或探索新的业务领域。

  走向四:行业告别“三高”,进入发展2.0阶段

  2022年12月1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对于当前的经济热点问题,中央财办有关负责同志作深入解读时表示,房地产政策调整需要从供需两端同步发力,向新发展模式过渡,摆脱多年来“高负债、高杠杆、高周转”模式,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

  2023年初,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研究部署落实金融支持稳增长有关工作。会上再次明确,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也同时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聚焦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开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项行动,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

  走向五:供给侧市场信心逐步修复,销售回暖复苏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11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为-9.8%,降幅继续扩大;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3.3%,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6.6%;土地购置面积下降53.8%;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降势。

  而造成目前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一是,行业变革加剧,企业进入经营整合探索期,同时部分企业资金链断裂,导致项目停工,直接影响消费者购房信心;二是,受疫情影响,人口流动红利减弱,导致一二线城市的刚需型人群逐步减少、三四线城市的住房需求趋近饱和,以至市场出现了“满而不流”的现象。

  2022年,各地促进住房消费的政策持续加码。从取消限购、限贷、限售等各项限制性政策到优化相关税费,增加补贴优惠,各项政策逐步落地见效,消费者购房意愿将被逐渐修复。

  走向六:企业化险与头部竞争同存

  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2022年千亿房企数量显著减少。销售额超千亿房企20家,较2021年同期减少21家,销售额均值2220.7亿元。而百强房企中绝大多数民营房企或是暴雷或是面临资金链断裂风险,民企出险比例达53%。

  1月10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指出,要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实施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聚焦系统重要性优质房企。供给端,系统重要性优质房企在资产盘活、融资等方面将获得更大支持。

  2023年,出险企业化险,头部企业竞争加剧的格局必将同时存在于市场中,在洗牌之后,房地产行业必将迎来新的一支领航企业队伍。

  走向七:土地供给向多元化方式发展

  集中供地正转向常态化。2022年10月28日,无锡成为率先推出第五批次地块出让计划的城市,至11月,又有部分城市推出第五批集中供地出让,比如苏州、南京、武汉等城市,北京第五轮集中供地也被提上日程。

  事实上,通过增加土地供应批次,有助于减少企业一次性密集扎堆入市的操作,在当前房企资金状况较紧的情况下,能够确保土地交易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2022年12月,国家自然资源部也明确表示,要紧紧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总体目标,适时完善现行住宅用地供应政策。规范住宅用地供应信息公开,下大力气推动转变城市土地开发利用方式。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少量多次”供地,城市之间市场分化将愈发显著,一线城市和少部分核心城市在市场信心带动下热度有望回升,而二线城市和大部分三四线城市预计还将较长时间地处于低温状态。

  走向八:RETIs的应用领域开拓延伸

  2022年5月24日,发改委、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规范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试点发行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保障性租赁住房REITs相关发行规范。

  2022年末,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中国REITs论坛2022年会上指出,加快打造REITs市场的保障性租赁住房板块,研究推动试点范围拓展到市场化的长租房及商业不动产等领域。

  从国家“十四五”期间鼓励的REIT项目来看,在房地产领域的运用重点体现在住房租赁以及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等产业地产相关领域。中短期来看,REITs试点扩大之后会更利好存量地产,包括提升租赁、商业地产的运营管理,推动收益的稳定持续。

  事实上,REITs常态化发行,将促进多元的运营主体参与租赁市场,而丰富REITs底层资产,也会进一步调动市场积极性。

  走向九:行业融资环境优化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也给房地产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通知》提出了诸多短期和中长期政策,例如,稳定房地产开发贷款投放、鼓励金融机构提供配套融资支持、做好房地产项目并购金融支持等。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日前表示,近期,房地产销售和贷款投放已有边际改善。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相信房地产市场能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而2022年底,伴随着“三支箭”,“金融十六条”等向上支撑政策相继落地实施,行业扶持效果也在逐步凸显,克而瑞数据显示,2022年12月100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量为1018亿元,环比增加84.7%,同比增加33.4%,这是2022年内首次单月融资规模突破千亿。

  中指院分析,2023年房地产市场仍将处于“去库存”阶段。随着房地产“第三支箭”落地,短期企业融资通道打开,房企首要任务应抓住融资窗口期,积极作为,最大限度补充流动性。同时,恢复“造血”功能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尽管当前房地产销售恢复节奏较慢,但随着核心二线城市优化调控及防疫形势好转,核心城市市场或率先企稳,企业应积极营销加速回款。

  走向十:城镇化进度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成主力

  公开数据可见,我国仍处在快速城镇化阶段,2021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每年城镇新增就业人口1100万以上,目前进城务工人员、新就业大中专毕业生等新市民约有3亿人,住房需求潜力巨大。

  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期发布的《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再次提出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党的二十大报告也着重指出,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城的发展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许多地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县域数字经济,对于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农村整体发展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日益成为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器”。

关键词阅读:地产、展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