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融资重启,1月房企非银融资超500亿元

  2023年1月房地产企业非银融资总额为508.5亿元,同比下降33.1%,环比下降27.0%。行业平均利率为4.32%,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环比上升0.23个百分点。

  中指研究院企业研究总监刘水表示,受春节假期影响,本月融资同、环比均为下降,但降幅较上年同期已有所收窄,表明在经历了一年的动态调整及年末的政策刺激后,行业融资进入了相对稳定阶段。

  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297.2亿元,同比基本持平,环比下降27.6%;海外债发行67.3亿元,同比下降21.2%;信托融资15.6亿元,同比下降82.2%,环比下降81.9%;ABS融资128.4亿元,同比下降55.5%,环比下降36.0%。

  在充分利用政策利好,延续12月良好势头的基础上,1月债券发行出现了新突破,信用债发行主体出现明显多样化。

  除央国企及已经发行过增信债券的民企外,中骏、雅居乐等中型民企也新加入到发行行列,出险房企也有成功发行,且均获得中债增的不可撤销连带责任担保。“第二支箭”政策不仅快速落地,而且惠及面在快速扩大,只要为合理融资需求,安全、出险房企均有机会获得支持。

  值得一提的是,海外债在连续5个月断发后,终于再度迎来曙光。

  1月越秀、金茂率先在澳门金交所成功发行债券,万达商业也发行了成本为11%的4亿美元高级无抵押债券。

  中指院认为,受行境外债券频繁违约影响,房企海外债发行严重受挫,投资人信心短期内难以修复。而头部央国企凭借良好的信用安全度再次打通海外融资渠道,为行业恢复发行境外债券打造了基础,未来可能有更多信用良好的房企重获投资人认可,回归海外债发行。同时,近期有多家出险房企的海外债务实现整体重组,为存量债务的化解和出清提供了参照样本,也有利于海外融资渠道的逐步修复。

关键词阅读:海外融资、房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