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暖三个积极信号

  持续下行一年多的中国楼市开始出现触底反弹。楼市回暖出现了三个积极信号:

  房价止跌方面。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情况。数据显示,2023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513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6%,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0.6%。商品房销售额15449亿元,下降0.1%,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3.5%。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6552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9%,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长15.5%。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销售金额和销售面积计算,2023年1~2月份,全国商品住宅均价为10558元/平方米,涨幅为4.1%,结束连续11个月的下跌态势。

  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这充分说明房价下跌的风险解除,房价总体步入平稳发展态势。随着房地产交易市场的活跃,后续房价将有进一步趋稳的可能。

  政策方面。根据中指监测数据,2023年以来,郑州、佛山、乌兰浩特等城市陆续出台政策,放松落户门槛。春节后,驻马店、武冈等多地出台购房即可落户的政策,为新市民、人才等进城购房提供便利和购房支持。

  落户门槛收紧一年半后,杭州为“抢人大战”再添一把火。3月13日,杭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悄然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主要变化有两点:其一,全日制大专一个月社保可落户,全日制研究生45周岁以下无需社保可落户。其二,技能人才落户社保要求由原先的1年变为6个月,取消居住证要求,可随迁配偶。

  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张波指出,随着2022年人口出现负增长,各地都会重新审视人才政策,这也是关系一个地方经济发展是否能持续的重要因素,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最有效的手段是落户及买房优惠举措。杭州放松落户的深层次原因既是基于城市自身长期发展的考量,同时也是根据形势变化做出的及时调整。

  拿地方面。今年前两个月,在北京、杭州、苏州等优质地块影响下,房企投资积极性有所回升,超两成百强房企出手拿地。沉寂许久的民营房企也逐渐在土拍中现身,去年几乎未拿地的企业也开始参拍,而杭州、苏州土拍中本地民营房企参与度较高。

  数据显示,2023年2月,各大核心城市陆续供地,房企拿地金额有所回升,当月房企拿地总金额同比上升9.2%,环比上升52.4%;拿地平均溢价率5.6%,溢价率有所回升。百强房企中民企的拿地金额攀升至333.8亿元,同比上升16.6%。

  总的来看,关于当前楼市定调,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表示,随着经济转暖,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市场销售降幅明显收窄。总的来看,目前房地产市场还是处在调整阶段,后期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市场预期转好,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

关键词阅读:楼市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