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极科技实际控制人蔡明通的女婿吴俊苗挑大梁

乐居财经张林霞3月13日,历时8个月,经过两轮问询之后,广州天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极科技”)的IPO闯关之路将迈出关键一步。

3月1日,天极科技将正式上会,接受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据悉,天极科技本次拟募资3.83亿元,投建于微波无源元器件及薄膜集成产品扩建项目、技术研发中心扩建项目、营销网络及信息化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天极科技的另一个身份是火炬电子(603678.SH)的子公司,是否符合拆分上市的条件也成为交易所重点关注的问题。

在去年7月13日的第一轮问询函中,上交所对天极科技的独立性及同业竞争、产品与核心技术、客户依赖及市场空间、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员工持股平台等14个问题提出重点问询;9月30日又针对独立性、应收账款再度问询。上会前,证监会也再度要求其说明分拆上市的必要性及合理性,是否持续满足科创属性评价指标要求,

三轮“补丁”之后,天极科技最新的上会稿中依然存在不少疑问,有待其进一步披露。比如报告期内招股书披露的营利数据与股东火炬电子披露的数据不一致的原因;股东名下已注销其他公司历史上是否存在代持情况;应收账款长年被逾期支付是否会影响其流动性等。

此外,其保荐机构东北证券以及保荐代理人之一邵其军,7年前经手的定增项目,刚刚被证监会立案不久。

天极科技是一家主要从事微波无源元器件及薄膜集成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于军用雷达、电子对抗、精确制导、卫星通信等国防军工领域以及5G通信、光通信等民用领域。

截至2022年6月30日,火炬电子持有天极科技51.58%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而天极科技的实际控制人蔡明通、蔡劲军父子合计持有火炬电子41.63%的股份,两人通过火炬电子控制天极科技51.58%的股份。

天极科技的其他股东中,历史股东庄彤、张汉强分别持股21%和13%,两人曾经是振勋电子股东,振勋电子是翔宇微的控股股东,由于振勋电子和翔宇微自设立后持续亏损,两人设立天极有限,并委托他人代持股权。

股权代持分别于2014年5月和2015年11月还原。振勋电子与翔宇微两家公司目前也均已经注销,翔宇微注销过程中还涉及公司解散纠纷。

目前,庄彤任天极科技总经理,张汉强已退休。庄彤的父亲庄严,作为发行人技术委员会专家,在天极同芯持有45.86%的股份。天极同芯为天极科技股东,持有后者3.85%股份。

另一位持股5%的股东吴俊苗,于2017年3月至今就职火炬电子,任副总经理,2018年4月起出任天极科技董事长。乐居财经《预审IPO》注意到,吴俊苗是蔡明通的女婿,吴俊苗妻子、蔡明通女儿蔡纯纯并未在天极科技任职。

相关公司:天极科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