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鲤古镇郑观达:深挖需求,大胆创新,抢抓文旅新机遇

中交七鲤古镇运营总经理郑观达表示,疫情后的文旅市场,充满机遇,却也遍布竞争。文旅项目无非做好“流量”和“营收”两件事。用年轻人热爱的方式去包装文化,大胆去做产品创新,有机会拿到新的流量增长。另一边,抓住项目市场的主力消费,去设计落地营收产品,才能拿到好的结果。

而七鲤的实践,就是打造年轻人的祈福小镇,以融合了剧本、密室、水秀、祈福的万人沉浸剧“虔州梦华录”,演绎“千里赣江第一镇”,住宿产品也加入盲盒、萌宠元素,文旅融湾,开门迎客。

01今天的标准答案,是昨天创新的成功

“我先介绍下我们在做的事情:

2020年,中国交建、中青旅两大央企在大湾区的后花园----江西赣州,投资了25亿,打造一个叫“七鲤古镇”的大型文商旅项目。

七鲤呢,号称“千里赣江第一镇”,是纯纯的文旅项目,没有地产,靠运营把投资缺口赚回来,运营30年以后要还给政府,这个模式本身就很创新。

中青旅从2006年收购乌镇,创新提出了“门票+住宿”的商业模型,因为成功了,后来就成了做封闭式小镇的标准答案。

那我相信,随着七鲤的成功,“政府主导、央企投资、运营交付”的模式可能会成为文旅小镇开发的标准答案。”

02流量创新,来自消费新趋势的洞察

“其实不论“门票+住宿”还是“文化+会展”,无非一手做流量,一手做营收。

而不是每个项目都有足够的文化可以做。大家只记得住“第一”、“唯一”,而这些自带唯一的好项目,基本被挖的七七八八,要么就是交通基础特别差。

这几年我们选项目,基本先考虑的还是区位,因为流量成本低。那文化高度怎么办呢?质量不够,数量来凑,组团出击,讨好目标人群。

比如七鲤的人文,有江西四大名窑七里窑、堪舆祖师杨云松、江西妈祖万寿宫、客家最大庙会仙娘庙、本地独一的状元。这些资源在当地优秀,但放到全国就略显不够。

我们做年轻人的生意嘛,就考虑用年轻人喜欢的形式。

前几年不是流行男团女团,我们就干脆打包一个神仙天团,把历史人物人格化。

以此和戏精合作了“虔州梦华录”的大型沉浸剧,把剧本、密室、水秀都揉在一起,让他们打PK,还可以pick自己的Idol神仙,同时能参与的人数目前应该是国内最大的。

这届年轻人既要“躺平”又要“躺赢”,于是我们做了“六福景”,给神仙赋能,每个神仙给一种好运“带货”,比如状元郎就主打“逢考必过,躺赢人生”,万寿宫就主打“紫定高升”等等,主打“中锦鲤、交好运”。

文化引流,需要通俗化的表达。而这些人物,对应的就是客家民系的数次南迁的历史。这届年轻人更接受在游戏中了解历史,参与到客家摇篮诞生的回望。

把祈福作为流量入口,把文化做成年轻人的社交产品,是我们对这个项目的解法。”

03吃透市场,方能把握机遇

“今年的放开,对我们行业是一个特别好的机遇。春节的时候我们做了个小测试,开放了三天,涌进来的游客就将近20万人。而要把握这个机遇,无非回到怎么变现的问题上。

比如这个项目,我们发现这个城市房价的天花板就是300-400,按这个价格走,项目注定要失败的。我们需要创新,来去主导定价。

我们签了国际品牌,我们想做黑珍珠餐厅。我们团队有做过三国外长会的老总,有世界50餐厅出来的主厨,这种阵容在江西都是罕见的。在一个外籍人士不超过200人的城市,签一个国际团队,入职都要多花很多功夫。

为了主导定价,我们无意中做了一个提升整个城市能级的事情。

我们所在的赣州,是一座年轻化的千万人口城市,60岁以下人口占85%,这里的家庭生意占据主导。所以我们做了萌宠酒店和宠物友好型酒店。酒店里面有个私家动物园,有水豚、浣熊这些;房间可以喂长颈鹿;我们还做了一个宠咖,收留景区里面的流浪猫狗,同时还考虑湾区有很多的家庭有宠物,他们可以带宠物来景区,集中在宠咖照护。

而针对这一届年轻游客,我们也把景区内的民宿盲盒化,随机入住,能根据房间主题在剧本游内解锁特殊剧情,做幸运锦鲤。

很荣幸能有这个参会机会这次盛会,我本来是来招商破局的,景区有3万多方商业期待合作。结果大会推迟了大半年,我们景区内基本完成了70%的业态进驻。当然还是真诚的欢迎各位前往考察了解,共创共荣。

今年开业在即,也欢迎欢迎各位届时捧场,谢谢!”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