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森药业IPO:王式跃一家控制93.18%股份,三年获得超7600万分红

乐居财经邓如菲 3月1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8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公告显示,浙江海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森药业”)首发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

海森药业冲刺IPO的背后,是一段草根逆袭的励志故事。

创始人王式跃,出生于1960年,是位地道的浙江东阳人。与大多数东阳人一样,王式跃幼年时期家庭条件艰苦,是“吃着霉干菜长大的”。1974年初中毕业后,在药店当起了学徒。而正是这短暂的两年学徒期间,为他埋下了投身医药事业的种子。

从金华卫校进修后,王式跃成功进入东阳市人民医院,从药房副主任做到卫生局任药政管理兼药检所副所长。1991年,王式跃迎来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其被借调到横店筹建制药厂,在国有的横店集团制药工业和东阳制药担任“一把手”积累足够的管理经验和财富后,王式跃在1998年与其妹妹王冬艳创业成立海森药业的前身化学制药。

2005年,公司吸收合并王式跃与其妻郭海燕共同出资设立的另一家公司浙江海森药业有限公司,新主体名为“浙江海森药业有限公司”。

上市前,海森药业股权高度集中于“王氏”一家人手中。公司共有7名股东,控股股东为海森控股,持股比例为43.94%,由王式跃、郭海燕及二人的女儿王雨潇共同全资持股;股东泰齐投资为员工持股平台,持股比例为14.71%,由王雨潇持有64.23%份额并担任普通合伙人;此外,王式跃、郭海燕、王雨潇直接持有公司分别26.61%、4.5%、3.41%的股份。

招股书显示,王氏一家三口均为海森药业实际控制人,三人直接或间接控制公司合计93.18%的股份。

2019年-2021年,海森药业连续三年均进行现金分红,合计8200.8万元。公司股权高度集中,意味着这些分红基本进入了王氏家族的口袋,按比例可获得7641.5万元。

其中,2020年,海森药业进行分红5100万元,而当年净利润仅有6282.69万元,当年的分红金额高达当年实际产生的净利润的85.77%。

相关公司:海森药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