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实控股2022年股东应占溢利23.14亿港元 房地产业务盈利3亿港元

  观点网讯:3月30日,上海实业控股有限公司披露2022年度业绩公告。

  观点新媒体从中获悉,报告期内,上实控股经审核营业额为313.49亿港元,较去年度下跌19.1%;股东应占溢利为23.14亿港元,同比下跌38.2%。

  期内,集团的基建设施业务本年度盈利为19.26亿港元,较去年度下跌18.7%,占集团业务净利润*76.0%。盈利下跌主要为收费公路业务年内因疫情封闭管控措施致使车流量及收入明显下降。水务方面,本年度业务继续保持较快发展,规模稳定增长,在中国环保市场的占有份额不断提高。

  房地产业务2022年录得3.00亿港元的盈利贡献,同比下跌66.5%,占集团业务净利润约11.8%,跌幅主要受疫情影响,房地产企业资金成本增加、签约回款减少、在建工程延误、开售楼盘延迟等,使经营业绩下调,负债率上升,加上由于去年度,公司直接持有「上实海上湾」(四期)项目49%股权的项目结转销售使公司分占利润相对增加、以及出售投资物业录得额外收益。

  本年度消费品业务的净利润约3.1亿港元,占业务净利润12.2%,净利润同比下跌53.7%。南洋烟草的香烟销售收入同比下跌39.8%,主要因本年度受相关防控措施影响。永发印务利润同比下降,主要因去年度永发印务有出售济南泉永印务有限公司(「济南泉永」)溢利。

  期末,集团包括银行贷款及其他贷款的总贷款约为587.67亿港元,其中75.9%为无抵押担保的信贷额度。总贷款的美元、人民币及港元的比例分别为3%、87%及10%(2021年12月31日:2%、89%及9%)。

  另外,董事会考虑到集团较充裕的现金流,建议派发2022年度末期股息每股50港仙(2021年:每股54港仙)。加上本年度内已派发的中期股息每股42港仙(2021年:每股48港仙),全年股息为每股92港仙(2021年:每股102港仙),全年派息率达到43.2%。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