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汇|行稳致远,长跑者万科发布2022年年报:多赛道构建业绩护城河

  中国房地产业筚路蓝缕走过半个世纪,同行者有人驻足观望,有人黯然离场,而长跑选手万科,依然在向前踏实地迈着每一步。

  3月30日晚,万科发布2022年度报告。2022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5038.4亿元,同比增长11.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6.2亿元,同比增长0.4%;每股基本盈利1.95元,同比增加0.6%。

  值得一提的是,在行业冷暖交替的五年里,万科营收始终保持稳健,牢守向上态势,从2018年的2976.79亿元到2022年的5038.38亿元,万科实现了69.25%的涨幅。

  图1:2018-2022年万科营收趋势

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截至2022年底,万科继续保持“绿档”,经营性现金流连续14年为正,净负债率仅43.7%,处于行业低位,持有货币资金1372.1亿元,对于短期债务的覆盖倍数为2.1倍。期末长期负债占比提高至79.5%,新增融资的平均成本为3.88%,存量融资的综合融资成本为4.06%。

  2022年,行业经历了深度调整,行业中的每个人都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寒意。万科的今年的业绩答卷,在行业一片哀嚎声中,实属不易。同时,万科也用自己长跑者的实力,为其多年坚持的尊重常识、敬畏市场、危机感驱动正名。

  行业重压之下,实现交房34万套

  2022年,保交楼成为行业的中轴战略。面对市场下行、交付洪峰和施工时间受限三重问题的叠加,万科实现了超过34万套新房的平稳交付,全年竣工面积3,62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

  而优异的交付成绩,不仅有企业的努力,也有客户对企业品牌的信赖,双向奔赴下,万科销售正在进入新局面。

  于2022年,万科开发业务全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63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169.7亿元,结算面积340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结算收入4444.0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了超过34万套新房的平稳交付,全年竣工面积3629.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累计获取新项目36个,总规划计容建筑面积690.2万平方米,权益计容规划建筑面积403.7万平方米。

  在推动销售向前的同时万科不忘夯实土地储备的后续力量。2022年,万科投资聚焦地块素质良好、市场前景明朗、操盘团队能力强、财务指标优秀的项目,累计获取新项目36个,总规划计容建筑面积690.2万平方米,权益计容规划建筑面积403.7万平方米。

  与此同时,万科持续改善开发业务的经营管理质量,新增投资的精准度和投后管理进一步优化,全年权益总投496亿,已开项目投资兑现度近90%,过去几年存在的操盘离散度过大、投资追高冒进等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经营服务业务的护城河:方向对、起步早、布局全、协同多

  在聚焦主业的同时,2022年,万科的经营服务业务保持了双位数增长,全口径收入达512.6亿元,同比增长23.1%,多项业务巩固了业内领先优势。

  董事会主席郁亮对于经营服务业务的未来表达了信心,称从中长期看,万科经营服务业务处在增长轨道上,整体收入今年会保持两位数增长,对集团贡献更多的正向盈利。当然,他也提到,经营服务业务赚的是小钱、长钱和辛苦钱,万科会保持耐心。

  万物云于2022年分拆上市,营收首次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6.1%。万物云的社区空间居住服务、商企和城市空间综合服务均实现超20%增长,同时蝶城战略初见成效,蝶城数量增至584个,完成38个试点蝶城的供应链改造,对应基础住宅物业服务成本降低超3000万元,预计可提升试点项目的全年毛利率超4个百分点。

  郁亮认为,万科的经营服务类业务优势在于方向对、起步早、布局全、协同多。一是起步比较早,学费基本已经交完。二是布局赛道比较全,各个业态都有,并在各自领域做到了数一数二。三是各个业务之间可以协同,例如目前已经在共同参与综合性城市更新项目,共同服务大客户等。

  除此之外,万科的物流业务保持快速增长。万科物流业务自2015年开启全国仓储网络布局至今,目前综合实力位列行业第一梯队,冷链仓储规模全国第一,2022年实现营收35.6亿元,同比增长17.9%,其中冷链业务实现46.7%的增长。

  长租公寓业务在规模和效率上保持行业第一。作为全国最大的集中式公寓提供商,万科泊寓2022年实现营收32.4亿元,同比增长12.1%,运营管理租赁住房21.5万间,累计开业16.7万间,年终出租率达95.6%。与此同时,泊寓响应国家纳保政策,在北京、天津、深圳等14个城市,为5.9万间保障性租赁住房提供运营服务。

  而商业业务方面,2022年营业收入87.2亿元,同比增长14.3%。万科累计开业商业项目242个,其中2022年克服疫情挑战成功开业新项目25个,同时公司内资源协同整合取得较大进展,印力逐步承接地产区域BG商业项目的委托管理,提升整体商业资产运营质量。截至2022年底,印力管理的商业项目整体出租率达93.2%。

  万科方面表示,随着全社会收益率要求和风险偏好的下降,市场对经营性不动产的认知已逐步改变,经营服务业务创造稳定现金流的优势开始显现。随着物流、商业、保租房REITs和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的开展,经营性不动产实现“投融建管退”闭环,经营服务业务的发展也将进一步提速。万科拥有业内最全面的不动产经营服务赛道布局,未来仍有巩固和扩大先发优势的空间,为公司的长期价值增长提供新的来源。

关键词阅读:万科、业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