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齐升,住房租赁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期

  (2023年4月2日)过去的一年,住房租赁市场迎来快速增长期。

  2022年政策发力重点在于加大保租房供给。各部门及城市就金融支持、闲置资产盘活、公积金支持等多方面加大保租房支持力度,推动保租房加快建设。多个省市关于加快保租房发展发布了具体实施方案,完善保租房从筹集、建设、运营等多方面的规范和标准。

  在政策的支持下,2021、2022年全国已建设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约360万套(间),可解决1000多万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

  国家大力推进保租房筹集建设的同时,住房租赁企业也积极相应政策号召,投身于保租房相关的建设管理工作中。

  据观点指数了解,截至2022年9月底,泊寓运营管理房源共计21.5万间,其中已有4.28万间成功纳保;截至2022年底,瓴寓自营及在管项目有十余个已相继纳保;有巢已有1.1万间公寓获认证为保租房。

  纳保也即是将原有的长租公寓项目纳入保租房,此举增长政府的保租房供给,完成相应的地方筹集目标的同时,也可以为租赁企业提供一系列保租房的相关政策优惠。同时在保租房REITs正火热阶段,纳保也为租赁企业发行公募REITs打下基础。

  2022年,在政策端的推动下,保租房REITs实现从0到1的突破性进展。2022年有4只保租房REITs成功上市,分别为红土深圳安居REIT、中金厦门安居REIT、华夏北京保障房REIT、华夏基金华润有巢租赁住房REIT,募资总额为50.26亿元。其中华润有巢REIT是当前首只市场化机构运营的保租房REITs。

  除此之外,目前多个省市的保障房REITs项目正在筹备,保租房项目将有望成为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重要来源。

  企业开店方面,据观点指数统计,2022年全年样本企业新增入市103个项目,较2021年实现大幅增长。从新开门店房间数来看,小体量项目仍是主流的扩张方向。

  市场规模增长的同时,租赁企业的运营效率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据观点指数统计,2022年重点城市疫情反复下,租赁企业在管项目整体出租率维持稳定,平均出租率达90.74%,其中瓴寓、有巢、城家、泊寓、冠寓等租赁企业平均出租率均超90%,展现出较强的抗风险能力。

  同时,租赁企业在续租率和租户满意度方面也取得不错成绩。2022年全年瓴寓、城家以及安歆公寓等租赁企业续租率超50%,安歆公寓续租率更是达85%。城家、金地草莓、安歆公寓等企业在租户满意度方面均超90%。

  在稳步增长的同时,租赁企业的公寓资产再受投资机构关注。仲量联行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74宗大宗成交中,有15宗涉及长租公寓项目。

  在政策、金融、企业等多方的推动下,住房租赁市场得到快速增长。租赁企业也在关注下取得可观成绩,或成功发行保租房REITs、或加快保租房认证、或赴港IPO,动作不断,实现规模与运营效益的提升。

  基于住房租赁的美好愿景与想象,4月18日,观点机构将在上海举办“2023观点租赁圆桌”。观点指数研究院将在对住房租赁行业进行长期跟踪的基础上,综合考察2022年度住房租赁企业的运营模式、财务情况、管理、品牌、商业创新等多个方面,盘点过去一年表现突出的优秀企业。并在此基础上形成研究成果“2023住房租赁企业运营卓越表现”,届时将在现场重磅发布,同时发布的还有住房租赁年度报告。

  观点机构是大中华领先的行业信息、数据和分析供应商,覆盖包括并不限于房地产住宅开发、商业地产、不动产投资、商业零售、资本金融、住房租赁、产业园区、物流、数字科技、物业与城市服务、办公方式及养老、文旅等新经济领域产业链。

  分享探讨主题:

  ●  分享主题1:需求回暖下的行业机会 

  ●  分享主题2:纳保潮下的选择

  ●  分享主题3:增量机会与非改租破局

  ●  分享主题4:资管模式下的品牌赋能

  ●  分享主题5:政策利好下的住房租赁基金 

  ●  分享主题6:保租房REITs的机遇链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