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基础设施REITs来临,新一轮并购热潮或将开启

  (2023年4月2日)3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同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常态化发行相关工作的通知》。

  两份文件均提到,要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

  这意味着购物中心公募REITs离正式落地不远了。据公开数据显示,2021年年底,全国购物中心总的数量已达6300座,其营业总额占同期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的10.7%。可见,若这部分存量得以释放,将为市场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相应的资金可用于资产改造提升,以契合当前的市场消费需求,从供给端来达到促销费的目的。

  REITs退出渠道对资产价值的提升还有较大的刺激作用。就内地的仓储类公募REITs来说,共有3只,总市值约123亿元,平均溢价率为42%左右。资产的较高溢价,将直接刺激大量资金方设立Pre-REITs基金。

  借助这一契机,国内的商业不动产基金预计将迎来新一轮的并购热潮。

  2023年一季度,观点指数收录的地产资管领域并购事件共有18起,涉及金额约361.26亿元,环比上升3%。城市商业类(写字楼和商场等)有14起,涉及金额279.94亿元,环比上升4.5%,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港。这或许意味着,经济开始复苏之际,商业不动产资产在经历了疫情洗礼后,处于价值洼地,受到了资金方的青睐。特别是那些因债务纠纷被抵押拍卖的资产,也有不动产基金与AMC合作捡漏。

  当然,不仅局限于消费设施REITs,产业园、物流仓储、数据中心和住房租赁等领域也尤为火爆。2023年,不动产基金还有哪些投资机会?REITs这片蓝海又会如何走向?

  “2023观点资本圆桌”将于4月18日在上海举办,邀请诸多投资机构、业内标杆,以“破局与重构”为双焦点,探讨地产金融机构该如何找寻新的增长机会。

  全面信息请进入观点网:www.guandian.cn 或与我们联系:020-22375222

  日程安排

  破局与重构

  2023观点资本圆桌 日程安排

  —  4月18日  上海  —

  分享主题1:股权投资里的安全垫

  阐释:目前,住宅销售仍处于复苏爬坡阶段,不过融资渠道在逐渐打通。在经历了大量信托、资管计划逾期、暴雷之后,住宅股权投资该往哪走?如何找寻新的利润点?如何平衡风险?

  分享主题2:不良资产处置新途

  阐释:2022年,在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市场疲软的背景下,AMC的盈利能力和资产质量也面临较大压力,从事不良资产经营业务风险在加大。2023年,在市场逐渐走出低迷时,不良资产处置公司该如何与房企合作,其他机会型基金如何发挥自身的优势加大对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分享主题3:不动产基金的投资机会

  阐释:2022年,有大量的商业资产挂牌法拍,部分商业不动产基金抓住了机遇,与AMC合作,以较低的折扣拿下目标资产。2023年,经济逐渐复苏,在谷底之中,不动产基金还有哪些投资机会?如何把握?

  分享主题4:REITs二级市场溢价与Pre-REITs

  阐释:目前,政府鼓励适度超前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大量的相关资产被积极推动进行REITs上市,以获取增量资金。这也导致上市的资产获得了较高的溢价,刺激了大量资金设立Pre-REITs基金,其中产业园、物流仓储、数据中心和住房租赁领域尤为火爆。2023年,REITs这片蓝海又会如何走向?

  分享主题5:ESG框架下的投融管退

  阐释:目前,不论是租户、资金方、融资方还是运营方,都开始将ESG考虑其中。但目前我国的ESG标准仍未统一。2023年,我国的房地产运营、交易和投融资领域的ESG该如何发展?如何打造中国特色的ESG?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