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辉与中城联盟的十五年“老友记” | 魅影⑥

  编者按:信托、基金、AMC等非银机构,多年来一直隐身房企背后,扮演“金主”角色。“三道红线”之下,降负债、拓融资,成为房企当务之急,投资机构也在伺机掘金。就此,焦点财经特别推出《魅影》系列,穿透房企融资表象,照见金主隐秘身影。

  作者 | 陈盼盼

  出品 | 焦点财经

  “旭辉过去的十多年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成就,这份发展的动力也与中城联盟密不可分”,用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的这句话,形容旭辉与中城联盟的关系再合适不过。

  作为业内有名的“合作王”,大大小小的房企、国内外金融机构均在旭辉的合作名单之列。对于坐拥超级“朋友圈”的旭辉来说,融资已不是件难事。早年,旭辉曾获平安人寿增持股份,募资19亿港元;去年6月,旭辉向美国资本集团配售1.85亿新股,募资11.53亿港元。去年9月,旭辉与GIC签订投资协议,共同成立70亿元住宅项目投资平台。

  这些合作不仅为旭辉带来可观的资金支持,还不会增加旭辉的有息负债,也为林中说出““三道红线”政策对旭辉影响较小”增添了不少底气。

  但在旭辉的“朋友圈”中,与旭辉合作最多,最稳定,最紧密的只有中城联盟旗下的房地产私募投资管理机构——中城投资。

  旭辉和中城投资这对“好基友”的缘分始于2005年。彼时,旭辉销售额尚不足50亿元,意欲全国化布局;中城投资尚在“幼年”,仅在万科、万通、建业等12家创始股东间进行投融资。在中城联盟的一场活动上,林中与中城投资董事长路林结识,双方一拍即合,旭辉成为中城投资“熟人圈”的一员。

  此后12年,中城投资仗义疏财,深度参与旭辉的每一步成长,见证旭辉从不足百亿到千亿规模、从A股“折戟”到港交所上市,从区域型房企到全国化房企的跨越。

  2012年旭辉港交所上市时,仅百亿资管规模的中城投资不但担任旭辉地产上市QDII投资顾问,参与旭辉集团香港股票发行,还拿出总规模的20%重仓旭辉,共同发起中城舜齐定向基金,助力旭辉上市初期发展。

  2017年8月,在房地产行业全新分水岭之际,中城投资与旭辉再次签订了新一轮合作协议。路林在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城投资看好旭辉,重仓旭辉,与旭辉战略携手,在股权投资、兼并收购等方面重点布局,谋求更深层次的互利、共赢。林中称这场签约,标志着旭辉加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结合,促进产业做大做强的决心。

  签约后不久,中城投资旗下控股子公司向上海中城煦盈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增资5900万元。目前,中城煦盈对外投资的10家公司,均是与旭辉合资经营的。其中,中城投资大多是在公司成立后一到两年间内以出资的方式入股,持股比例20%-45%不等,与此同时,旭辉持股比例随之降低,但仍为绝对控股方。

  企查查显示,2018年5月,旭辉控股子公司注册成立合肥昌胜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营范围:房地产开发、销售;对工业园区、产业园、特色小镇的建设运营;长租公寓的投资运营,创新创业项目的投资等。一周后,中城煦盈以出资方式获得该公司30%股权,旭辉子公司持股比例降至70%。

  中城投资在不断入股旭辉旗下公司的同时,也在陆续从双方合营的公司中退出。目前,中城煦盈已经从6家与旭辉合营的公司退出,退出前股权持有比例在30%-55.97%之间,退出后其持有股权均由旭辉接手。

  业内人士表示,中城投资通过入股旭辉,帮助缓解旭辉项目资金压力。项目完成后,中城投资再以股权转让形式退出,从中获利。

  上述“操作”在中城投资和旭辉之间并非个例。去年4月30日,中城投资旗下的嘉兴乾诺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从旭辉手中接下郑州旭辉企业管理有限公司29%股权。3个月后,中城投资完成了它的“使命”,将股权转予旭辉,从郑州旭辉退出。

  伴随着中城联盟旭辉的合作深化,林中在中城投资的地位和话语权也在提升。2018年4月,林中当选中城联盟第十一届轮值主席,旭辉与中城投资的合作更加紧密。此后不久,旭辉与同属中城联盟的联盟会员的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结成长期、全面的精装修工程战略合作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促进双方在各自领域内的发展壮大。

  这一举动刚好呼应了林中在当选演讲中所说:“未来有必要加强中城联盟内部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让联盟内的企业共同进步、共同发展,达到合作共赢的目的”。

  2020年4月,林中正式从朗诗集团董事长田明手中接棒中城联盟第十一届轮值主席,任期两年,留给旭辉和中城联盟之间的想象空间还很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