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严楼市调控!法拍房也限购,严防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中介不得高价挂牌、捏造虚假高价成交案例

  金融界网3月3日消息 3月3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对《通知》进行相关解读。《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通知》规定,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参与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杭州市住房限购政策。《通知》还要求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同时,严厉打击房地产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通知》要求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

  针对杭州本次调控,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法拍限购、严查消费贷、查二手中介等政策都非新内容,再次重申主要是针对市场乱象。

  法拍房限购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参与杭州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杭州市住房限购政策。杭州市住保房管局表示,已进入司法拍卖竞价环节的,仍按原政策执行。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金融界网表示,纳入限购客观上使得司法拍卖房的交易更为严格,也利好此类交易市场的降温。

  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通知》规定,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严格个人经营贷和消费贷真实性审查,加强贷后资金管理。

  在政策解答中,杭州住保房管局强调,各金融机构加强客户资质和信用状况审核,关注客户获得经营性贷款借款人资格的时间,审慎发放仅以企业实际控制人身份申请的个人经营性贷款,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

  关注第一还款来源,必要时要求借款人提供纳税信息,不得简单以抵押物估值代替借款人收入审查。审慎向近期申请过个人住房按揭贷款或购买住房的客户发放个人经营性贷款

  审慎开展第三方合作贷款业务,如审核发现为借款人违规获得经营性贷款提供“过桥”资金、以“空壳公司”包装借款人资质等行为的中介机构,应立即终止业务合作。

  从全国范围看,经营贷等方面的管控在不断收紧,此前包括北京、上海和广东都已经出台过文件,要求严管经营贷等内容,此次杭州也加入到此类调控的队伍中。

  严跃进对金融界网表示,经营贷等违规资金扰了市场的交易,确实需要严管。他表示,此前东莞提出企业购房需要满足注册两年的要求,也对各类城市有启发,后续要严查一些注册时间段、无实际经营的企业,部分购房者可能通过小微企业的名义在变相获取贷款和炒房。

  中介机构不得高价挂牌

  《通知》规定,中介公司及从业人员通过门店、公司官网、APP及第三方平台等公开渠道发布的房源信息必须经过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核验,取得房源核验统一编码及二维码。

  中介机构不得受理并对外发布挂牌价格明显高于合理成交价格的房屋信息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不得鼓动卖家以明显高于市场价格挂牌出售房产,不得以个别高价成交个案引导卖家涨价,不得捏造虚假高价成交案例营造房价上涨等假象。

  对存在发布虚假广告、发布虚假房源信息、恶意哄抬房价、捏造和散布房价上涨不实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中介机构及从业人员,将依法依规采取约谈、公开通报、暂停网签、列入行业失信“黑名单”等处理措施,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实际上从今年的一个调控风向看,二手房市场的管控将趋严,此前包括深圳、东莞、无锡等都已经出台过相关的房源挂牌交易和价格公示政策。此次杭州实际上也有类似的特征。严跃进认为,通过二手房市场的管控,能够真正夯实调控工作,促进二手房交易的稳定。

  严格规范房地产市场信息发布

  《通知》规范各网络平台账号及网络群信息发布行为,不得背离“房住不炒”定位;

  不得以个别成交案例、局部区域价格波动来炒作市场行情;

  不得发布不实房地产市场运行数据;

  不得发布未经核实的不良信息;

  不得使用夸张标题发布与文章内容严重不符的信息;

  不得诱导和助推各类信贷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市场;

  不得通过各种方式制造购房恐慌情绪;

  不得臆测房地产政策走向和趋势。

  在严跃进看来,后续对于房地产相关信息的发布会更加规范,各类炒作房源和房价的动作势必面临监管。而对于购房者而言,也应该积极关注官方信息,对于房地产政策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和理解。

  牛年楼市调控井喷

  年内累计高达87次

  2月23日公布的1月70城房价数据显示,2021年1月,在新建商品住宅中,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为53个城市,较上月增加11个城市。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6%,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5%、0.6%、1.0%和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方面,深圳以环比1.7%的涨幅遥遥领先于其他三个城市,北京、上海、广州环比分别上涨0.9%、1.3%和1.4%。31个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上涨0.4%,35个三线城市则环比分别上涨0.2%和0.3%。

  楼市火爆的同时,春节后各地房地产调控也在加速。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各地房地产调控井喷,单月房地产调控次数高达45次,超过了1月份的42次,年内累计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高达87次。

  在张大伟看来,楼市调控政策井喷背后是房价上涨迅速,而打新潮是主要原因。他预计本轮调控可能继续扩大城市数量,预计3月份房地产调控政策有望继续升级。

  张大伟表示,本轮多城市升级调控,有利于抑制当下热点城市虚火,避免市场短期失控,但后续还要针对资金无序进入房地产进行约束。

关键词阅读:杭州 楼市 房地产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