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4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下滑19%

  根据同策研究院最新研报显示,一季度,40家典型房企融资总额为1917.93亿元,同比下降19%。在国家持续推行房地产行业降杠杆、房企债券融资调控持续从严的大背景下,房企融资环境趋紧,一季度仅25家房企在公告中披露具体融资利率,融资利率从2.7%至11.95%不等。

  具体而言,一季度25家发布融资公告的房企中,碧桂园、越秀地产、招商蛇口、万科A、中国海外发展的综合融资成本较低,在25家房企中排名前五,其中碧桂园的最低融资利率为2.7%;建业地产、荣盛发展、当代置业、花样年控股、富力地产的综合融资成本较高,排名最后五位,其中富力地产的最高融资利率为11.75%。

  从25家房企融资利率明细来看,一季度内公开披露融资利率的共49笔,其中融资利率5%以下的共计26笔;融资利率在5%-7%之间的共计11笔;融资利率7%-10%之间的共计8笔;融资利率10%以上的共计4笔。

  同策研究院指出,从境内外融资情况来看,境外融资成本相对较高,境内融资成本有所回落。以公司债为例,境外发债融资成本相对国内发债高。当代置业1月发行一笔0.77亿美元的优先票据,利率为11.95%,是所监测融资期间中融资利率最高的一笔。融资成本最低的为碧桂园1月发行的5亿美元优先票据,利率低至2.7%。整体来看,一季度美元债融资成本有所下滑,其他债权融资、中期票据等创新型融资渠道融资成本相对较低,融资利率大多处于5%以下。

  在融资规模下滑的背景下,房企拿地热情出现一定下滑。数据显示,3月,一线城市土地成交5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达61.9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71.09%,环比下跌 82.56%;成交楼面价为11647.04元/平方米,环比下跌40.61%;土地出让金为73.67亿元,同比下跌58.75%,环比下跌89.42%。二线城市土地成交214宗,成交规划建筑面积2424.54万平方米,同比下跌10.58%。 田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